今年3月3日,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纪念白求恩,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白求恩精神首先表现在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当前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私奉献精神鼓舞着广大医护人员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战、舍生忘死、抛家舍业、倾囊相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人至深,它是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

白求恩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的精神,当前尤其值得提倡。这次疫情源自一种新型病毒,是我们人类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和更高的技艺来战胜这个病魔。我们坚信,通过科研攻关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而胜之。

国际主义精神是白求恩精神的又一个重要方面。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当前的疫情,是对全人类的考验,是一个国际性防控的综合问题,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尤其显得重要。我们由衷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应该尽到自己的努力和国际主义义务,相互帮助,共同战胜疫情。

纪念白求恩的活动,是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的一项传统活动,今年这个活动,是在特殊情况下进行的。当前,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到了这次抗击疫情之中,出钱出力、捐款捐物、声援驰援......广大留学人员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深深感受到广大留学人员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尤其需要我们团结起来,挺身而出,共同奋战。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广大留学人员中人才济济,特别是有许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我们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此次抗击疫情做出留学人员特有的贡献。

中国和加拿大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白求恩精神是中加友谊的重要纽带和桥梁。白求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奉献精神和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些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实践好。我们衷心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继续弘扬白求恩精神,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新形势下,把白求恩精神发扬光大。(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