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报国,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这是许多医学界留学人员的初心与使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1病区的归国留学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承诺。

践行留学报国,海归迎难而上

1月2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心血管内科改建为21病区,科室全体人员成建制转入抗击疫情工作,连续奋战近50天。

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武汉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余锂镭立刻投身一线,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是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无论哪个身份,都让我义不容辞。”

1月30日晚,21病区开始收治第一个病人,作为21病区主任的余锂镭让其他同事待在清洁区,而他和护士长刘炜则身穿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余锂镭说:“大家都是心血管专业出身,没有传染病相关工作经验,只有我自己先去病房,才能掌握实际工作程序,才能更好地指导他们,保护好他们。”

与余锂镭一起战斗的还有武汉大学欧美同学会的几名医生。90后留美博士王松云就是其中一位,她主动要求参与一线工作。她说,“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所以我必须先上”。为了尽快熟悉新冠肺炎诊疗流程,掌握患者病情,第一天值班王松云就熬夜将所有病人的各项信息及病程梳理了一遍。每次下夜班后,她还主动要求去看病人,即使自己因长时间工作出现呼吸困难,也要坚持将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医嘱巡查一遍。由于防护用品消耗巨大,王松云在工作之余,还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到一批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

一天深夜,一名危重患者突然感到胸闷,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留美回国的值班医生陈思思立即进行抢救并高流量给氧,但指脉氧仍进行性下降。危急关头,陈思思不顾疲劳,一边参与抢救,一边参与人员协调与物资调配,通过保护性通气治疗与药物调整等积极治疗,患者血氧饱和度终于恢复正常,病情也逐渐稳定。

艺高人胆大,危急见真功

疫情来临之初,武汉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留美归来的王卓副教授便主动请缨,他说:“这次疫情非常特殊,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遇到过这种高传染性的疾病,每天都在打恶仗,我上过军医大学,又留过学,报效祖国义不容辞。”

2月17日,武汉市九医院一位59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突发大面积心梗,虽经陕西援鄂医疗队紧急溶栓,但患者还是再度发生致命性心动过缓,需要立刻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陕西医疗队紧急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求助。心内科立即派余锂镭、王卓和熊化驰援。

常规情况下,医生需要在大型血管造影机发射的X线造影指引下,才能将心脏临时起搏器精准安装到位。但武汉市九医院没有相应硬件,新冠肺炎患者也不适合在无负压的心脏导管室进行操作。情况危急,余锂镭他们决定放手一搏,不用X线造影,直接在ICU床边安装临时起搏器挽救生命。

在科室主任江洪教授的指导下,王卓等人经患者锁骨下静脉穿刺,顺利送入导丝,然后在胸部进行超声检查,验证导丝在右心房内。随后沿鞘管送入起搏导线,导线连接起搏器,设置起搏频率80次/分,缓慢轻柔地推送并不断旋转进退,直至床边的心电监护显示有稳定的起搏信号。随后,再次使用超声检查,验证起搏导线头端位于右心室并固定心内膜,最后固定鞘管头端在皮肤上,用弹力胶带固定起搏器导线于左上臂。一番惊心动魄、细致耐心的操作后,临时起搏器被成功安装,患者的心脏也恢复正常跳动。

余锂镭说,疫情当前,生命至上,很多常规诊疗规范不得不打破,这一次“徒手”起搏,风险挑战极大,得益于江洪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团队平时心脏介入诊疗经验的积累,才能救治成功。

科技战“疫”,协同致胜

早确诊、早治疗、早隔离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海归医生们积极参与到武汉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于红刚教授的人工智能团队进行合作研发,通过基于人工智能Keras,对上万张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CT影像进行深度人工智能学习,建立了CT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并开放了人工智能云平台。这一系统实现了对新冠肺炎CT影像智能化诊断与定量评价,几秒钟就能完成定量分析,使CT阅片时间缩短了65%,在提高诊断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CT阅片质量的一致性,大大降低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使疑似病例的确诊更加迅速、精确。该系统也在国际上获得推评,认为能显著缩短阅片时间,有助于疫情控制。

海归医生们还参与了刘天罡教授、李艳教授组建的联合交叉学科组团队,深入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特点,结合病毒靶向扩增和纳米孔测序实时数据输出的优势,开发了纳米孔靶向测序检测手段。这种检测手段可以同时检测SARS-CoV-2和其他10大类、40种呼吸道病毒,使检测病毒基因组范围提升100倍,阳性检出率提升43.8%,显著提高了检测敏感性和准确性。

除此之外,海归医生们还提出尽早发现危重型患者免疫耗竭现象并积极干预,有助于降低死亡率。截至目前,21病区已累计收治重症或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68人,其中36人治愈出院,11人由重症转轻症,新冠肺炎病亡率为零、医护人员感染率为零。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1病区的归国留学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同人民站在一起、同人民奋斗在一起。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他们一直坚守在危重症救治的最前线,展现了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