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举国关注。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卢森通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也特别牵挂家乡河南南阳的抗疫形势。临近湖北的河南省南阳市也是抗疫重点地区,南阳市是湖北往北的要道,还要吸收安置六万多从湖北返乡的南阳籍人员,这就导致了南阳市的医疗物资出现大量紧缺的状况。

作为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卢森通在得知家乡疫情严重时,感觉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应该尽自己的一责任。因为曾经担任过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卢森通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河南省委统战部侨务处寻求物资帮助,很快得到了统战部侨务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此后,卢森通积极对接,成功联系到河南省慈善总会、吉尔吉斯斯坦中亚河南商会、美国德克萨斯州河南商会、全英河南同乡会、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等海内外机构。这些海内外爱国组织一听家乡有难,踊跃组织捐赠,通过大家的努力工作,成功给南阳市卫生系统捐赠大量物资和近20万元人民币,特别是对南阳市中心医院进行了点对点物资捐赠联络工作,帮助该医院解决了实际问题。

捐赠物资

不忘留学报国初心,积极奋发有为。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鼓励海外学子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作为写信的执笔人,卢森通一直铭记“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他在这次抗疫活动中,展现了留学人员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卢森通说:“作为一名海外归国人员,对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感自豪,大家万众一心,海内外一家人一起用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实现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