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宁光,1963年6月出生,山东省滨州市人。198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1994年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1997年10月至1999年11月,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博士后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

进入3月份后,疫情在伊朗迅速蔓延,防控形势极其严峻。3月10日,中国红十字会与派遣至伊朗的中国专家小组召开了视频会议,了解中国专家小组在伊朗当地的工作情况与物资短缺状况。据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成立了一个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等四位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今年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136人援鄂医疗队出征誓师仪式上,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做出征动员。他真诚地对即将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说:“我们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

在疫情袭来之时,宁光院士及时从专业角度出发,公开回应社会公众对“自限性疾病”是否需要治疗等有关防疫的热点问题。

自限性疾病也需对症治疗

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起初被许多网民理解为“不需要治疗自己就能好”,宁光院士从专业角度分析说:“病毒感染一般情况下是自限性疾病,大概约14天后就会好转,而且新冠肺炎缺乏特效药,所以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宁光说,“还要看到新冠肺炎所导致的一些症状非常严重,包括发热、呼吸困难、肺部炎症等。”所以还是需要对症治疗,如用退热药解除发热症状。中医药在缓解症状如退热和抗病毒方面有很好的作用。这些症状的解除可能会避免炎症风暴的发生。炎症风暴即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是由感染、药物或疾病引起免疫系统过度激活,导致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威胁生命安全。宁光认为,某些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可能就是体内启动了炎症风暴。

宁光院士特别指出,大剂量服用对症药物,有时会掩盖新冠肺炎症状。因为新冠肺炎和其它肺炎有区别,病毒不仅感染上呼吸道,还会感染下呼吸道,甚至是肺的末梢。如果掩盖其症状,有时会延误治疗。

代谢病源于生活方式

代谢性疾病是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的慢性疾病,加强对代谢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据了解,代谢综合征包含糖尿病、糖耐量异常、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等五大疾病。宁光表示,这些疾病的共同患病因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胰岛素抵抗等,会引发包括心梗和脑中风在内的心脑血管疾病。

宁光院士说:“代谢性疾病一般是生活方式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更多更好,但是动的少了。再加上一些环境污染因素,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导致代谢综合征发病率提高。

宁光院士认为,防治代谢疾病的首要工作是让大众了解高危因素,如年龄在60岁以上,有高血压、肥胖等病症,都属于代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宁光所牵头的研究团队曾对全国约20万人口进行了为期三年的随访,将各种危险因素进行了比对,根据体重、年龄、血压等计算出一项代谢指数,如果代谢指数升高,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根据宁光及其团队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的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0.1%,其中城市居民知晓率为38.7%,农村居民知晓率为24.6%,我国糖尿病知晓率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前期患病率高达50.1%。据了解,糖尿病前期并非一种“临床疾病”,是一种介于正常血糖与糖尿病之间的一种状态,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危险信号。

“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若及时发现,进行早期的干预与生活方式改变,可以逆转血糖异常,能让更多高风险人群回归健康,最终实现糖尿病患病率的降低。”宁光表示。

我首先是个医生

宁光院士曾多次强调说:“我首先是个医生。”那么,一个低调的医生是如何带领他的团队,“高调”施行“治病救人”的医术?

在同事们眼里,宁光院士是“大神”。当年还是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的宁光,有一个堪称传奇的案例。患者是一个外源性糖皮质激素使用的病人,“昏迷”了,多次组织会诊都没有能给出准确的诊断,情况紧急。由于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了,因此医院请内分泌科会诊,宁光就到ICU,站在病床边,当着“昏迷”病人和家属聊病情,仔细分析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的问题,以及可能带来的副作用。谈话大约两小时左右时,宁光突然轻轻一拍病人道:“小张,醒来!”神奇的是,患者小张真地睁开了眼睛。原来宁主任在查体时,发现患者的小指略微动了一下。再加上药物剂量、临床症状和体征不相符,结合家属描述的患者情况,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存在一定抑郁状态的病人,那两小时的谈话其实在做心理治疗,解除病人顾虑。

在宁光院士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证实二甲双胍与磺脲类降糖药相比,心血管事件降低近一半。他们提出周激素疗法新方案,甲亢突眼患者有了新希望。他们发明紫纹表新方法,开启临床表现数字化新时代……

2004年,43岁的患者杨某辗转到瑞金内分泌科求诊,6年反复晕厥的病史与7次手术的经历使她痛苦不堪。14年间,她被各种肿瘤困扰,肿瘤细胞侵蚀的器官包括胃、垂体、卵巢与甲状旁腺,被认为同时患有胃溃疡穿孔、胰岛细胞瘤、垂体瘤、畸胎瘤与甲状旁腺腺瘤。宁光和团队最终确诊杨某患有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1型。之前所有的肿瘤都因为一个基因突变引起,有些手术是可以避免的!明确诊断后,瑞金内分泌团队与瑞金多学科团队多次会诊后,于2004年给她进行了第8次、也是最后一次手术。手术后,她的晕厥症状彻底消失了。

不做科研可以选择不晋升

在中国,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需要做科研。很多医生一方面只做服务于临床的普通医生,另一方面却期待成为教授。不会做科研,却想要成为教授,这两者的矛盾促使这部分医生质疑职称评审中包含的科研要求,认为是晋升制度逼着自己从事科研,对制度吐槽不已。

“事实上,没有人逼过你,你可以选择不晋升!”宁光院士直言不讳地指出了问题的本质,“你既然想要成为教授,却还不想创新,就好似雄心勃勃想要摘得诺贝尔奖,但只具备了蒸馒头的技能。”

此前,有文章认为,医生圈子有3种医生:行政医生、科研医生和手术医生。宁光院士理解这种提法,但他心中的医生只有一种,就是能“用脑子看病开刀”的医生。宁光院士认为,对于外科医生而言,会开刀是行医的最基本条件,不具备这个基本条件,甚至不能被称为医生。但是,除了医术之外,我们也需要不同能力的医生,医院管理和科研都是医疗重要的方面,有人为之全身心投入,同样很值得敬佩。

放低行远青春飞扬

2018年2月28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宣告成立,宁光院士出任首任校长。该校由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合并组建而成,为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提供人才支撑。2019年9月10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宁光院士以《放低行远青春飞扬》为题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给我们带来希望、勇气和力量,心中有梦,才能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勇往直前,描绘出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他向同学们阐述了“跬步千里、格物至善、歧黄问是、济世泰医”校训的来源与内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绩的取得在于积少成多,经过日积月累,自身就会更加充实与伟大,希望同学们在修身齐家平天下等各方面都要格物致知,追求至深至大至美至好,探究医学的规律和本质。

宁光院士勉励同学们,习医者要不忘初心,要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牢记健康相系、生命相托、重若千钧的医者责任与担当,在求学与行医之时必须要求自己不能有任何疏忽、差错,并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赋》中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习医者,以精研医术为求,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欲成大医,必钻其术。习医者,以仁心仁术为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至精至微,至善至美,方能成苍生大医。习医者,以修学储能为本,脚踏实地,励志勤学,精勤不倦,博极医源,方能治病救人。

宁光院士还结合自己大学时期的求学经历与学习经验劝勉学子,要早日确定目标,做事先做人,尽早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的环境。他说,善良和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更是为医者最基本的素质,希望全体同学要做善良之人,常怀慈爱之心,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患者、爱祖国、爱这个伟大的时代。他寄语山一大学子,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执着追求“悬壶济世”的“大医梦”,努力成长为能担当起中华民族新的百年伟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