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让人记忆深刻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悄无声息地降临在我们身边,一场全国性的防疫大战不期而至。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简称企业家联谊会)是一个由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企业家们组成的团体,这些企业家热爱祖国,有社会责任感。近些年,一批批胸怀志远的青年企业家加入到队伍中来,成为团体的活跃力量。

image.png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家联谊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欧美同学会号召,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第一时间向会内发出了“抗击疫情、支援武汉”的号召,全体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发挥各自优势,以各种形式筹集战“疫”物资,驰援一线。

副会长陈晴学长,同时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主席。疫情暴发以来,她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会召开电话会议,并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救援工作组,积极开展工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议,帮助我国弥补一些关键抗疫物质的供应缺口。首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物资于1月29日抵达上海,随即派往武汉。第一批捐赠的物资重达5.9吨,包括97221个口罩和10861套健康防护;2月2日,第二批物资重6.4吨,包括17000个护目镜,19万个口罩和120万只一次性手套。补给品直接交付给国家商务部,然后送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分派到医疗机构;2月6日,另有15000个护目镜及18000套防护服再次送到中国。此外,还有4336套手术服和11107盒手套在采购中(100Ea)。同时,陈晴副会长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向联合国总部争取到了300万只儿童口罩,2000万只成人口罩的份额,由联合国总部全球统筹发配。截至3月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已经向中国提供了5架专机、超过32吨的全球救援物资。

image.png

企业家联谊会会员、恒基兆业集团联席主席李家诚学长响应北京政协常委的号召,1月底,捐赠10万元港币支持北京抗议工作,还通过统战部以他个人名义向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捐赠150万元人民币。随着疫情的发展,李家诚学长又以家族名义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抗疫基金”的启动资金,以支持全国各地及香港当地紧急应对疫情。李家诚学长通过以家族捐款成立的恒基兆业“抗疫基金”,向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UNICEF HK)捐款购买100万个儿童口罩,分发给有需要的儿童,助力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3月13日推出的紧急防疫项目──“童你抗疫”卫生行动。

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学长以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名义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统战部捐赠40万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向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捐款20万元,向香港社福团体及非盈利机构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45000个。同时,黄永光学长及其黄氏家族又向香港特区政府及内地城市捐赠现金及物资超过2600万港币。

太古集团大中华地区主席朱国樑学长所在太古集团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人民币。

疫情发生后,梅德辉学长积极对接欧洲资源,紧急协调筹集组织了5万套意大利产医用防护服驰援安徽和河南,于2月15号抵达北京机场。

協成行集团主席方文雄学长向武汉医院捐赠港币27万元。

易昌良学长于1月30日向湖北省京山市卫生健康局捐赠价值21000元的一次性使用静脉血样采集容器10件,同时向武汉市江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64800元的采血管;2月6日,易昌良学长又向武汉疫区捐赠100箱84消毒液;2月11日,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10万元人民币,成立抗击新型肺炎基金,用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购买医护物资和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企业家联谊会理事、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学长于2月8日通过常州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常州第一批援鄂医护工作者人民币100万元。

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冰学长于2月5日组织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进行捐款,款项用于统一在国外采购口罩(共计10000个)。

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青委会常务副会长彭肖肖学长与海归伙伴发起并成立了以爱国青年海归为主体的“成都海归之星志愿者服务团”并担任团长,发挥海外资源优势,通过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华人华侨组织防疫抗疫物资,向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等公益组织捐款,同步组建志愿者团核心团队,一天时间就有50余位青年海归积极报名加入,志愿者团成立后发动青年海归捐款14万余元;志愿者团在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血库告急以后,立刻组建海归志愿者献血小组,作为发起人带头并组织海归志愿者团队号召覆盖1000余位在蓉海归参与义务献血;同时,彭肖肖学长作为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参与发起“蓉漂”党员专家科技志愿者服务团并担任秘书长,组织团队对接联系在蓉海归专家及各类人才1000余人,通过科普宣传、协助防疫、物资筹集等方式参与防疫抗疫。其中,与团队一起发动海归党员专家捐款30余万元。购买各类口罩2万余个,消毒液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1000余件,分别捐赠简阳市中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医疗临床中心、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另外,发动志愿团专家筹措酒精、双氧水、蔬菜等物品32.5吨,筹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一次性头套等物资近万件,无偿捐赠华西二院、青白江区城厢街道、青羊区光华街道、郫都区郫筒街道、锦江区柳江街道等。

高军涛学长于2月1日将价值2000元的3M9001型号口罩通过邮寄方式,捐赠给河南省驻马店新蔡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同时,还在紧锣密鼓地筹措其他相关医疗物资。

……

面对疫情,众多海归企业家把社会责任挺在前面,不躲闪、不缺位,争当先锋表率。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拥有道德血液的企业家,一直是企业家联谊会会员的坚定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学长,也许他们并没有在我们的名单中,可能并不为人所知,但是他们在我们心中依然伟大!

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我们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