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孙长颢,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副会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副组长。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体系的优势和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但也显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19日,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副会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副组长孙长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承担了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项重要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这得益于哈医大始终重视公共卫生学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建设。”孙长颢介绍说,我们始终秉承着“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哈医大公卫人精神,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学研究创新成果,实现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

孙长颢说,这次疫情防控,凸显了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一个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地区稳定的战略问题,深入推进黑龙江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体系建设刻不容缓。为此,他建议,构建以疾病预防控制为中心,由战略规划、人才储备和科学研究做支撑的新型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各个部门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从而保障公众健康与健康公平,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与生命质量,确保社会稳定与发展。

孙长颢呼吁,基于“以人的健康权益为核心”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应着手建立战略研究院,把握国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方向,结合黑龙江省实际,研究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医药、医保等体系协调发展的措施,为黑龙江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提供循证依据。要完善黑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动监测、有效预警以及构建部门协调、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从战略角度整合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管理等学科,把脉黑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靶向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梳理、建立和完善黑龙江省公共卫生相关法规、政策及制度。

在谈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教学改革时,孙长颢建议,要打破学科界限和壁垒,临床教学中应适当增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内容,增强临床医生以“预防为主”的群体健康意识。要加强实践教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应用型学科,要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践课程。同时,提倡“全球健康”意识。疫情不分国界,要加强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建立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探索国际社会构建更安全更健康的全球化的正途。

孙长颢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业务工作的能力,还要注重健康管理与健康监测、应急处理、技术支持、技术规范制定的医防结合。此外,要在战略研究院统筹规划下,协助科研院所、高校等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公众健康管理等关键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参与高校预防医学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推广疾病预防控制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

在谈到人才培养与培训基地建设时,孙长颢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既有扎实理论知识又具备过硬实践工作经验的公共卫生防疫人才严重短缺,应急知识和应对能力不足,因此加强人才培训与队伍建设迫在眉睫。他说,今年黑龙江省实施的“头雁计划”是一场及时雨,吸引和留住了一批优秀人才。此外,黑龙江省还需要协助高校进一步开展人才培养,加强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提高人才的实践技能。建议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科学研究所,吸引高端研究人才,加强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慢性病预防与控制、新技术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