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是抗疫工作的最前线,也是病毒控制的最关键区域。针对医院废水消毒存在的难点问题,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院士组织团队成员和哈工大机械学院姜生元教授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用高浓度臭氧消毒技术强化医院废水处理。团队与相关企业联合研制和捐赠的5套全自动物联网监控臭氧消毒装备,近日运抵湖北省咸宁市5家医院,现已成功投入运行,用于医疗废水消毒灭菌无害化处理。

目前,医院废水处理工艺中多数是加次氯酸钠消毒,当水中含有氨氮时会形成氯胺,而氯胺消毒能力很弱,且投氯量过高可能对后续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研发效率高、受水中氨氮浓度影响小、对后续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无副作用的消毒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而言,臭氧对于含有氨氮的废水消毒更具优势。”马军院士表示,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可迅速破坏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结构,目前在国际上被大量应用于水处理和环境保护,尤其是用于对贾第虫、隐孢子虫、细菌和病毒等进行灭活,被公认为各种致病微生物的“超级杀手”,杀菌能力强于氯消毒剂和紫外线等。根据对SARS病毒和肠道病毒的相关数据,臭氧消毒能力是自由性氯的5-10倍,是化合性氯(氯胺)的千倍。而且,其自身在消毒过程中被还原为氧气,不会对后续城市排水系统和城市污水二级处理系统造成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