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人物介绍:熊念,哈佛医学院博士,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

1月21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以下简称红会医院)被指定成为武汉市第一批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作为红会医院院长的熊念立即安排部署全院上下统一思想、积极响应,倾尽所有人员、所有物资投入新冠肺炎战“疫”斗争,800余名职工特别是近40对双职工与随后协和本部派遣的60名护士、国家卫健委派遣的280余名四川援鄂医疗队员、中国非公医疗协会派遣的65名非公医护人员、短期支援的河北医疗队66名队员一起,以不灭病毒誓不休的决心打响战“疫”。

迅速改造医院多方筹措物资

红会医院是一家综合性二甲医院,1月22日开始,其他专科门诊停诊,只开发热门诊,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

收到接收指令后,熊念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克服重重困难,在防护物资尚不充足的情况下开设发热门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医院内部改造,成为武汉市第一批完成整体改造投入使用的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

image.png

对医院布局进行“五通道、两区域”改造

对标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院感要求,熊念要求医院在原有4个呼吸病区的基础上,对所有病房进行改造,以最短时间搭建临时围墙,建立病人通道、职工通道、行政人员通道、保洁人员通道、污物通道和清洁区、污染区域,基本实现院感防护要求。

在全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红会医院仅用8小时就将原本位于一楼、二楼区域的各科门诊全部改造成发热门诊,并在24小时内转出在床非发热住院患者310人,分流安置门诊定点重症患者近2000人,48小时内完成医院病床改造,用于收治发热患者。

应急购置医疗设备,筹集各类防护物资

红会医院不是传染病医院,平时不用隔离服,储备只有一百来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后,一天就要消耗上千件隔离服,面对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一次性防护用品以及奥司他韦等诊疗指南推荐药物的巨大库存缺口,熊念一方面立即向上级部门申请物资,另一方面组织医护人员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向社会各界求援,向兄弟医院借用防护物资。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及协和医院本部等紧急送来了防护物资,避免了医务人员“赤膊上阵”。

除了防护物资外,红会医院针对呼吸重症患者的抢救设备也远远不够,熊念当机立断,按定点医院设备配置要求,按战时机制和流程,紧急购置了CT、ECMO、无创呼吸机和有创呼吸机等高端医疗抢救设备,抢建了负压隔离系统装置。

设备解决了,氧气却不够用。由于新冠肺炎患者对氧气需求量很大,医院氧站供氧有限,原有氧气管道不能负荷大量患者高流量吸氧。如果用氧气瓶,一个病人一天要8瓶,怎么算都不够。紧要关头,熊念拍板决定,建大型液氧储气罐!一天内讨论、设计、定稿,第二天施工队进场。24小时轮班作业,15天的工期缩短至9天。2月14日晚上11点半,在不断氧的情况下,供氧管道切换完成。这也是医院抗“疫”战斗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很多病人因为供氧的改善而得到及时救治。

在抗“疫”期间,红会医院共开放发热门诊14个,开放当天门诊量1700人,仅仅两天后就达到峰值2400人。“我们平常的门诊量是800到1000个。”熊念说,“虽然接诊量已突破极限,但疫情当前,我们只能坚守,没有后路可以退了。”在他的带领下,红会医院克服了医护人员缺乏、医疗物资不足等困难,所有医护人员顶住压力,每天在隔离病房工作8至12小时。

积极指挥战“疫”守护员工健康

作为医院院长,熊念既担负着医院救治的责任,又肩负着保障院内医护人员安全的使命,所有大小事务,他都要亲自安排。

此前,红会医院的感染科只有3人,是医院规模比较小的科室。人手不够,只能从其他科室调,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所有科室的医护人员紧急培训后,全部顶上一线。

为了尽最大能力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熊念组织专家就新冠肺炎相关防护、隔离病房感染防控及如何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等知识进行了详细教学,并分步骤讲解医用防护口罩的正确戴法,千叮咛,万嘱咐,反复强调在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安全。

但即使全院所有科室都上了,由于早期定点收治医院数量有限,连20公里外的病人也来到红会医院,这所二甲医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image.png

虽然医院不断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但由于医护人员连续70多天超负荷运转,极度疲惫导致免疫力下降,再加上防护物资相对短缺,红会医院有近百名职工相继病倒入院治疗,57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普外科医生肖俊医治无效,以身殉职。提起这些,熊念感慨万千。

精细化管理,提高救治率

红会医院之前没有核酸检测业务,标本只能外送,病人要确诊需要等待较长时间,熊念就和来鄂支援的四川华西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商量,设法建一个PCR实验室。在各方努力下,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实验室的改造,患者诊疗速度大大加快,红会医院也成为武汉市第一家以标准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和IgG、IgM抗体检测的二甲医院。此外,红会医院还是武汉市第一家开展ECMO技术的二甲医院,为4名患者实施了ECMO治疗,为41名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治疗。

image.png

熊念还多方征求意见,与院领导班子一起商议制定了门诊患者就诊、门诊患者转运、门诊医护工作等流程和每日信息上报、危重患者会诊、死亡病例讨论、临床教学查房等制度;开展了患者中医药治疗、心理治疗和营养治疗;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与协和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实现远程对接;参与了新冠肺炎相关科研项目20余项,有效推动了医院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的提升。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红会医院还接管了辖区内17个集中隔离点、16个社会福利院和36个康复驿站的医疗救治工作,医院派出移动医疗专家团队每日奔赴各点位开展医疗指导、核酸采样,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3月19日,红会医院收治的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到火神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后的医院也将关停七天,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杀,为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做准备。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1日以来,红会医院共接诊发热患者15000余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05人,向火神山、雷神山、各方舱医院、其他定点医院转诊2000余人,出院患者1013人(其中重症患者680人)。

熊念说,当前医院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期,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医院将继续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巩固医疗救治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