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我们迈向了新生活!”

近日,好消息从甘肃传来,包括渭源县和文县在内的31个县退出贫困县行列,整体脱贫。其中,渭源县北寨镇和文县范坝镇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定点帮扶,两县的脱贫“摘帽”,意味着北寨镇与范坝镇整体脱贫。

从2018年开始,欧美同学会主动对接渭源县和文县,多次组织海归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在昔日被称为“苦瘠甲于天下”的土地上,助力两县脱贫攻坚。

精准帮扶重点发力

去年年底,老范一家四口终于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新房。

范得川是渭源县北寨镇郑家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凑不齐钱,他改建房屋的计划一次次落空,全家人一直住在危房里。2019年,得益于欧美同学会爱心海归的资助,他改建新房的计划终于得以实现。

“渭源县实现脱贫‘摘帽’,这其中凝结了各位海归学长的真诚帮助,渭源人民将永远铭记!”甘肃省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委书记吉秀的话语里满是感动。

若是在渭源县和文县走一走,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海归专家的身影。取水的打井机、剥皮的核桃加工机、为山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的编织车间、让当地中药材走出大山的中草药网络销售平台……精准帮扶、有效对接、分析研判、重点发力,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就是为了找准贫困的根源在哪里。能够“摘帽”只是第一步,如何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从脱贫到致富,是海归们现在关注的焦点。

在渭源,欧美同学会组织海归专家服务团先后12次前往,开展定点帮扶交流,捐赠物资、现金累计逾1120万元,签订帮扶意向协议32个,主要涉及产业、教育、卫生、种养殖等,大部分均已见成效。

对于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留美博士李键来说,响应号召、加入海归专家服务团的这3年,于他而言意义非凡。他同其他海归一道,走入北寨镇和范坝镇的帮扶第一线,采购老乡们的农产品,将当地需求与江苏企业积极对接。“能切实帮助乡亲们解决问题,我和江苏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都十分高兴。我们会继续把海归的报国使命与社会服务实践相结合,为乡村产业振兴与区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得知两县脱贫消息后,李键感慨地说。

“四路并进”拔掉“穷根”

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场“输血变造血”的深度变革在渭源、文县两县上演。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留学人员对于渭源县和文县的帮扶主要围绕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与教育扶贫四方面展开。

“当地贫困户主要还是经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而留学人员可以帮助当地劳动力完善职业技能,从而提高传统产业效益。同时,为当地引入一些新的种植业、养殖业项目,并通过与农科院合作提高技术水平。除此之外,留学人员还帮助农户因地制宜搞产业,比如渭源县的特产之一是地达菜,有的海归通过引入食品烘干技术与设备,使地达菜易于保存和销售,也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王丕君介绍说。

甩掉贫困帽子的关键,还在于帮助贫困户不让“病根”变“穷根”,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他所捐赠的救护车和医疗设备可以在渭源县辐射到周边几个镇,使当地医疗资源得到了有效补充。同时,他还与海归医疗专家面向北寨镇居民开展疾病筛查,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搭建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平台,来自大医院的科室专家可以为县医院医生进行培训。不仅如此,参与帮扶的海归医生还针对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对基层医生展开培训,以提高当地的整体医疗水平。

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提高职业技能,增强竞争力,实现就业扶贫,江苏欧美同学会还通过“启明星行动”,将两县的致富带头人请到江苏,进行跨省技能培训。在帮助其提高技能的同时,海归们还在线上帮农户销售蜂蜜等农特产品,这种“育才”“带货”两不误的方式也为农户的土特产寻到了更好的销路。

扶贫扶智任重道远

文县地处秦巴山地,是甘肃省的南大门,素有“陇上江南”的美誉。然而,由于石多土薄、地质灾害频发,让这里成为甘肃的深度贫困县区之一。

2018年,海归专家服务团来到这里开展实地考察与项目对接。前后几趟,签订了25项对接项目协议,为文县捐赠了价值近330万元的科技教材、产业加工设备。

得知文县脱贫摘帽的消息后,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青委会副秘书长、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非常振奋,因为这好消息里包含着自己的一份付出。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陈海嬿深知这一点,在文县,她联系捐赠智慧教室、与当地企业建立销售意向协议并捐款。几年来,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海归专家服务团队伍中,从陇南到黔西南,捐赠智慧教室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事实上,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正是教育扶贫中的重要方面。在文县,陶行知智慧助学基金、睿创优学教育集团、乐宝教育控股集团等都曾向当地捐赠过教育信息化设备,并参与建设智慧教室实验班与教育信息化实验点,以期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而现在,基于信息化设备所搭建的在线教育平台,正越来越成为渭源县和文县两地孩子们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而对海归们来说,这仅仅是开始。“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陈海嬿说。“帮助老乡们在乡村振兴中走向富裕,对我们海归来说任重而道远。”(孙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