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小时里,穿防护服、戴护目镜,一整套装备穿在身上,说话、行动都很困难,一天下来体力消耗很大。不过能为祖国和归国同胞做点事情,心里满是自豪。”归国留学生志愿者刘哲话里充满干劲儿,“翻译、登记、转运、心理疏导……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疫情不退,我不退。”

在“外防输入”最前线的新国展转运点,朝阳区招募了一支归国留学生志愿者队伍,刘哲就是其中一员。他们身穿防护服,为外籍入境人员分流登记担任翻译,他们认真负责,冲锋在前,展现了一心与国家共同抗疫的家国情怀。

招募——同心战疫踊跃报名

“您好,我以前曾在美国留学。请问朝阳区现在招募防疫志愿者吗?”

最近一段时间,朝阳区侨联办公室主任、区留联会秘书长张璐接到许多类似的电话。自3月16日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观察,机场转运工作压力非常大,市区组织了大批志愿者和机关干部投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和新国展集散点进行现场服务,但是外语志愿者相对缺乏。

“海归朋友们如果能发挥外语优势,执行翻译任务,不是两全其美吗?”张璐说,朝阳区侨联接到招募任务后,立刻行动,3月18日,区侨联联合约三十家海外高校中国(北京)校友会发布了《“侨海朝阳”国门一线海归志愿服务团团员招募令》,号召有外语优势的海归朋友们加入到国门一线的外语志愿者团队中来。

“我懂俄语,我能参加吗?”“做守国门的志愿者荣幸之至,我报名。”……自招募令发布以来,朝阳区侨联接到许多申请加入的侨界朋友和留学生的电话。很多年岁大的老归侨、侨眷也纷纷请战,他们热心奉献、一心与国家共同抗疫的情怀,让人感动。

3月18日晚19:41分,招募令发布不到一个小时,第一个报名的英语志愿者刘哲,就被通知入组了。“全国上下都在对抗疫情,我也得出份力。以前没有机会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这次终于有机会了。”刘哲说。截至目前,朝阳区侨联共招募33名归国留学生志愿者,成为新国展转运点的后备力量。根据一线疫情防控需求,英语志愿者刘哲和西班牙语志愿者孙伯骜2人成为了第一批值守国门的归国留学生志愿者。

上岗——精心做好每件事

“帽子要先戴上,然后用护目镜的袋子压住帽子,手套要戴两层,第二层要压住防护服的袖口,这一丝一毫不能有半点马虎。”在新国展朝阳转运点,刘哲和孙伯骜正式“上岗”了。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就像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时间一长,他们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但登记、复核、安排入境人员乘坐大巴,及时疏散人流,一切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从大厅到转运大巴的通道路上,一家人正急匆匆地走来,怀抱着两个月大的婴儿,扶着老人,还拖着大箱子,哇哇大哭的宝宝让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刘哲赶紧上前,接过行李并细心安抚。如碰到外籍人士,刘哲则变身翻译提供帮助,“您说的真的很详细,按您的指引,我很快办完了手续,谢谢您。”刘哲的翻译水平和沟通能力得到了入境外籍人员的肯定。

但在转运过程中,刘哲也碰到过难事。一次,刘哲负责将三名外籍人士落客送到集中观察的酒店,然而其中一人在北京有住所,他想回家观察,不想入住酒店。根据规定要求,他确实不能居家观察,刘哲于是慢慢劝导,“规定是为了大家好,这个时候要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希望您理解配合……”历经半个小时劝说,外籍人士终于平复了心情,同意入住酒店。

一个班次12小时,刘哲一直工作到早晨六点。这12个小时中,他感受最深刻的是工作人员的服务精神,伙伴们连续十多个小时,不停地写信息,不停地录入信息,不停地翻译,不断地协调各种突发状况,一天下来,眼睛熬红了,浑身没劲儿,话都不想多说一句。但是所有人都坚守岗位,“在这里,我们都细心做好每一件事,为入境归国同胞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刘哲说。

服务——用真情展现“朝阳温度”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新国展转运点,刘哲和孙伯骜都是身兼数职,用贴心服务让每一个入境人员感受到“朝阳温度”。

孙伯骜是一名90后,他在西班牙生活了5年,“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刚开始工作时,心里还有些忐忑,但一工作起来,所有的害怕担忧都抛到了脑后,我每次都力求翻译到最好,真正能帮到每一个外籍友人。”孙伯骜除了做好西班牙语翻译工作,还担任前台记录,他认真核实入境人员的身份,录入系统,保证每一条信息的准确性。

“我还负责对外籍人员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朝阳的温暖。”孙伯骜说,一次,看到一个刚入境的外籍女孩一边拉着很重的箱子,一边满脸急躁和焦虑,站在入口处不知所措。他赶忙过去询问,原来这是一位阿根廷姑娘,在北京工作了5年,由于同机的人很少会西班牙语,她有点慌张。面对严格的入关检疫和集中观察,她既害怕自己在飞机上被传染,又怕给身边的人带来风险,眼泪掉了下来。“别担心,我们的服务很周到,只要你按规定做好防护,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孙伯骜耐心地安抚女孩,终于女孩的心情平复下来,脸上露出了笑容。

细心的引导,热心的慰藉……一天下来,刘哲和孙伯骜防护服里的衣服都让汗水湿透了,但他们的贴心服务得到每个入境的外籍人员点赞。这就是朝阳的留学生志愿者,90后的他们以拳拳爱国心、殷殷赤子情,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守护“国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