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谢达的微信消息闪个不停,虽然在家里,他还是不断地与社区志愿者联络工作。他给志愿者画出社区地图方便他们工作,志愿者们亲切地把他当作“娘家人”。谢达还是志愿者们的“心理按摩师”,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受到委屈大家都会找他。

今年27岁的谢达是一名海归硕士,春节期间他回江夏过年,武汉发生疫情后,他向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主要负责志愿者的协调管理。“志愿者为居民服务,我就为志愿者们服务。”

江夏职中社区是一个老社区,有1万多名居民。社区道路复杂,封控路口较多,刚开始有志愿者对路线不熟悉,走到了别的社区,还有志愿者买菜绕路多花1个小时。

谢达到社区后,用一天时间跑遍整个社区,摸清了社区7条主要道路和13个封控点。他将社区网格平面图打印在A4纸上,手绘出社区内部可以通行的道路。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看到,地图上不仅标注了出入口、封口、主干道,还注明了网格员的姓名和电话。

谢达在统计志愿者一天的工作(谢达供图)

记者注意到,在另一张地图上有一些药丸的符号,旁边写着药店名。方便志愿者到最近的药店购药。

谢达在社区了解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左为谢达(谢达供图)

“谢达不仅是‘大管家’还是我们的‘心理按摩师’。”志愿者陈凯介绍,3月4日晚上,陈凯接到了一位老人的购药电话,晚上很多药店关门,他跑了几家药店,终于买到药送上门时,却打不通电话。老人耳背,一楼的门也关了,陈凯在老人家楼下喊了2个小时,老人都没有听到。

老人误以为药品没送到,打电话给网格员投诉,陈凯感到十分委屈,便打电话给谢达倾诉。谢达得知后,立即赶到老人家楼下,找到还等在这里的陈凯,谢达安慰陈凯,每个人都会变老,要多理解一下老人。之后谢达又打电话找来网格员,一起敲开了老人的门,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当时有个人陪着,心里的委屈也消散了不少。”陈凯说。

前不久,谢达因急性阑尾炎手术住院,现在正在家休养,他说等身体好了要继续到社区给志愿者们当好“大管家”。(长江日报记者 张奔设 通讯员 刘龙腾 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