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治病救人的“战场”以外,另一场“战役”也同步打响,那就是保障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两个月以来,出生于1988年1月的海归青年倪朗和他的伙伴见过每天武汉凌晨中的模样。“夜深了,人们睡了,病毒没有睡,我们坚守岗位,迎接胜利的曙光。”他们白天联络捐赠信息,晚上穿梭两江三镇连夜送物资。

“1月28日凌晨两点,2万件防护服和3万只口罩抵达武汉,连夜送至各大医院;1月29日,5万只口罩送至雷神山医院以及武昌区、东西湖区等地一线工作人员;3天时间,将价值400万元的1万台消毒设备从深圳运到武汉……”翻开工作日志,这支由近百名海归青年、30多辆私家车自发拼凑起来的志愿团队,实现的捐赠效率让人注目。

倪朗,民族汉,毕业于巴黎第一大学,为欧盟法博士,在法国念欧盟法博士期间协助导师参与欧盟宪法的修订。作为湖北人的他,2017年年底回国后,他来湖北武汉创立朗星资本、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之后,他作为优秀海归青年被举荐为湖北省归国青年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侨商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海外联谊会理事、湖北青年创业“伴跑者”计划首批伴跑导师等职务。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武汉时,多家医院物资告急,倪朗坐不住了,“国家有难,青年有责!我们海归青年应该行动起来,为社会做点什么。”

倪朗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8年他参与了阿拉善的植树种林活动;2019年他与万科集团创始人、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王石一同参与了“留住长江的微笑,保护江豚”活动;这次武汉有难,倪朗以公司名义捐赠10万元购买2500套防护服送往防疫一线,并协调近200万的现金和物资捐赠至武汉市30多家医院,并带领不少海归青年加入志愿团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先后捐赠达300万元;远在日本、韩国、英国、美国等地的海归青年,也纷纷响应号召购买物资运回国内。

来自各地的物资抵达时间常常是凌晨,这群海归青年卸货、装货、运货,忙完常常已经天亮。大家一起半夜吃泡面,看着医疗物资需求表上一个个缺口被填满,“又觉得内心很充实”。

倪朗记得,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五期间最忙,“我是团队总负责人,有110个物资捐赠运送对接的微信群。平均每10秒钟,群里就会蹦出几百条信息。”

信息的甄别曾是倪朗团队在募捐和运送物资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团队进行分工,有车的30多名志愿者专门负责运送。在家不方便出门的人组成信息审核部,专门进行医院需求信息搜集与核查。倪朗还将公司一间2000平方米的仓库拿出来,用于团队的物资存储和周转,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逐步摸索多方联络,他们搭建起了资金募捐、物资购买、物流配送、接收反馈“全链条”,募捐资金累计超过370万元,运送物资70万件,让32家医院获赠受益。

尽管两个月来连续战斗,还经常熬夜送物资,但这群海归青年觉得,能够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增添一分活力,让她尽快复苏,特别值得。

“有很多很多束光,正在照进武汉。黎明的那道光,一定会冲破黑暗。”这是倪朗发出的感叹,也是很多志愿者的内心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