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现扩散态势。纵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海内外华人始终心手相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广东欧美同学会(广东留学人员联谊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引导海外留学人员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传达党和人民对海外华人和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的牵挂和关怀。

向海外留学人员发出慰问信

面对海外愈发严峻的疫情,广东欧美同学会第一时间向海外留学人员发出慰问信——《广东欧美同学会致海外留学人员的一封信》。一方面对海外留学人员踊跃支援国内防控疫情,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国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努力用所学专长搭建中外民间抗疫的桥梁等独特贡献表达衷心的感谢,一方面传达党和人民对海外留学人员健康安全的关切,提振海外留学人员防疫抗疫的信心。

组织会员募集抗疫物资支援海外留学人员

在收到几个欧洲留学生组织希望国内协助提供一些必要的防护物资(口罩、莲花清瘟胶囊、消毒湿巾等)的紧急求助信息之后,在广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广东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广东省内归国留学人员捐赠抗疫物资支援海外留学人员防疫抗疫。

3月22日,广东欧美同学会的周伟建副会长、青年分会刘根森执行会长、张娜副会长和胡诗敏副会长等几位学长组织了首期支援海外留学生抗疫物资的捐赠,包括1.6万个口罩和部分消毒抗疫物资。同学会秘书处本周将安排寄往法国、英国、瑞士等国的留学生组织,表达广东海归组织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怀和慰问。

周伟建学长所在的美涂士集团代表捐赠抗疫物资。

刘根森学长所在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代表捐赠抗疫物资。

张娜学长代表青年分会秘书处捐赠抗疫物资。

胡诗敏学长及所在的大福集团捐赠抗疫物资。

多形式助力海外留学人员疫情防控

广东欧美同学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了解海外留学人员心理上、思想上的动态及需求,及时进行安抚疏导,同时也向他们普及防范新冠肺炎的知识,传达国内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举措,帮助海外留学人员畅通海内外联系通道,了解疫情防控方法和措施。

广东欧美同学会创新活动开展模式,利用网络平台举办“学长说”等活动,扩大了受众和传播范围。在今年首期“学长说”活动中,同学会副会长谢萌学长向海内外留学人员介绍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护,如何有效开展工作等经验,这种现身说法得到网络听众的热烈响应。

广东欧美同学会还拟寻找并组织医护人员志愿者为海外留学人员开通医疗咨询平台,包括心理辅导热线,协助他们提高健康意识,有效地防控疫情。

以正确舆论支援海外留学人员

目前,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由于极少数入境人员不配合防疫工作,引发了负面舆论,甚至有不理智言论将少数个体的错误行为归因到归国人员群体上,制造了粗糙的对立。致使海外留学人员受到部分极端言论的不友好对待,产生极大心理负担。

针对于此,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玲学长,撰写《对疫情期间海外留学生回国问题的几点建议》,呼吁国家和社会各层面对海外留学人员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帮助海外留学人员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文章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同时,同学会也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各种社交平台大量发送声援海外留学人员的观点和文章,面对极端言论据理力争,加大宣传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群体为中国抗疫做出的贡献和事迹,尽力消除现阶段存在的负面舆论影响。

疫情之下,希望海外的留学人员保持冷静勿慌乱,做好个人防护,祖国永远是中华儿女坚强的后盾。春天总会到来,疫情总会过去,愿全世界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