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留学人员:

大家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留学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缓解防疫医疗物资一度严重紧缺的困难,全区各级留学人员组织、企业和广大会员迅速行动,依托海外留学背景和渠道进行采购和提供供货线索,踊跃捐款捐物捐技术,用大爱真情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留学人员捐款600多万元,捐赠口罩93.2万个、其他物资价值约432万元。同时,积极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不遗余力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和广西抗击疫情的正能量,用所学专长搭建中外民间抗疫的桥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留学人员力量、展现留学人员作为。在此,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目前,国内和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希望全区归国留学人员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和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中贡献力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全区留学人员提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遵守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规定

全区归国留学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头遵守国家、自治区关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各项规定,为身边亲朋好友做出良好示范。区内留学人员及共同生活的家属如有从境外返回广西的,要提前主动向所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所在单位报告,并自觉配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区内留学人员企业复工复产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工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有关规定。

二、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提供正能量

困难时刻显担当。希望全区各领域归国留学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在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医学专家要在患者救治、完善治疗等方面继续发挥专长;科研人员要加快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教育教学人员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开学前后防控准备工作;留学人员组织和企业要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复工复产,鼓励和支持开展各类公益捐助,着力帮助海外桂籍留学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希望全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专业所长,充分运用国际化视角和经验,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做传递网络正能量的使者,从官方渠道学习、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等相关信息,通过网络渠道向境内外人士传播正能量,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众多的优势,为复工复产企业全面系统掌握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提供咨询服务。

三、为海外桂籍留学人员健康与安全提供必要帮助与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海外桂籍留学人员心系祖国和家乡,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和物资,我们对此深受感动,也深感自豪。随着疫情在海外加速扩散蔓延,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外同胞的健康与安全也牵动着祖国的心。3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希望英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始终牵挂着海外留学人员,时刻关注着海外桂籍留学人员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希望全区各级留学人员组织、企业和广大会员充分发挥与海外留学人员联系紧密的优势,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保障海外桂籍留学人员在疫情中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必要的支持;加强同海外校友会等留学人员组织的联系,通过他们转达对广大海外桂籍留学人员的关心和慰问;在我国法律法规和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力所能及地筹集抗击疫情所需物资,与所联系的海外桂籍留学人员团体及海外桂籍留学人员对接,助力海外桂籍留学人员抗击疫情。

我们真诚提示广大海外桂籍留学人员:一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疫能力,关注所在国家(地区)和所在城市及时更新的疫情信息,并通过我国外交部等官方机构网站获取国内外疫情的真实信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参加聚会和大规模聚餐,减少外出活动或者暂停出行安排,外出活动结束后务必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三是保持沟通联系,必要时,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如果在外遭遇危险或偶遇紧急情况需要向官方求助,请致电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四是主动报备并配合检查。海外路途遥远,接触人群复杂,当前建议留学人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非需要出境活动;如您必须回国返桂,根据国家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请务必如实进行健康申报。

病毒无情人有情,携手并肩战疫情。我们深信,有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落实,有我区广大留学人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祝所有海内外留学人员健康平安!

Wish all the overseas and returned students good health and safety.(英语)

Je souhaite bonne santé et sécurité à tous ceux qui étudient à l’étranger,tous en Chine et à l’étranger!(法语)

Les deseo a todos los estudiantes extranjeros en casa o en el extranjero una buena salud y cuidado.(西班牙语)

Желаю иностранцев студентам здоровья и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俄语)

留学者の皆様のご健康とご無事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日语)

모든 국내외 유학인원들이 건강하고 평안하기를 기원합니다.(韩语)

ขอให้นักเรียนต่างชาติทุกคนที่อยู่ที่บ้านและต่างประเทศ มีสุขภาพที่ดี และปลอดภัย.(泰语)

Chúc các du học sinh trong và ngoài nước khỏe mạnh và bình an.(越南语)

ຂໍອວຍພອນໃຫ້ນັກຮຽນແລກປ່ຽນທັງພາຍໃນແລະຕ່າງປະເທດມີສຸຂະພາບແຂງແຮງແລະປອດໄພ.(老挝语)

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