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纵有千般好,也敌不过浓浓乡愁。2019年的5月,在法国打工多年的罗伟明放弃高薪工作,毅然返回家乡——永州市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六牙市村创业。

回乡创业,一路铿锵。如今,罗伟明在当地小有名气,成为六牙市村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家乡“后盾”破解创业难

80后的罗伟明话不多,可想法多,不喜欢走寻常路。本来罗伟明的生活很安逸,在法国从事年薪百万的美发业,村民们不理解他放弃高薪工作回村创业,觉得他“犯迷糊”。

“做梦都想‘归园田居’,回来陪伴带我长大的奶奶,这份情感是贴着乡土生长起来的,有根扎着。”背井离乡多年,罗伟明乡愁难觅,早已归心似箭。

刚返乡时,冷水滩区黄阳司镇村干部给他支招:“如果做食品,村里离镇上太远,销售不方便,在村里搞种种植养殖,我们会尽可能提供支持。”

“村里土地资源丰富,而且种植成本不高,有利润空间。”听完分析,罗伟明心底犯起了波澜。但是他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把爷爷留下来的酱制秘方发扬光大,开起做牛肉酱食品有限公司。

缺少资金怎么办?黄阳司镇政府牵线搭桥,为他争取20万免息创业资金。村支书唐二林介绍,村里还把以前的老学校以2000元一年的价格租给他,能帮得上忙的村里都不遗余力。

有了支持,罗伟明进入创业进入了“快车道”。运营3个月,牛肉酱毛利润就达到20多万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罗伟明本想扩大生产链,只能暂时搁置,销售也成了大问题。期间,区有关部门继续帮他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

带着乡亲脱贫致富

六牙市村还是一个贫困村,看着不少乡亲“挨穷”,罗伟明心里五味杂陈。牛肉酱厂开业前,他主动找村支两委商量,说将招工范围缩小在本村,希望通过回来办这个厂,让村里的贫困户有份工作。“只要他们身体健康,有健康证,来我们这里工作,收入不会比城市的低。”

2019年10月,进入罗伟明牛肉酱厂工作的20位村民,有13人是贫困户。一方面通过入股获得分红,一方面通过打工赚薪金,实现了“一地生两金”,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

“如今村里厂子办起来了,村里修了很多马路,村里的贫困户经济富裕了,老百姓心里舒坦了,罗伟明功不可没!”村支书唐二林竖起大拇指。

办法总比困难多

3月阳光温暖,春回大地,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大地万物苏醒,周围都有了生机。阳光洒向罗伟明食品有限公司,这里一派繁忙,生产打包有条不紊,线上销售订单供不应求……

罗伟明穿戴整齐,坐在了直播间的电脑前。现在,他有一项特殊任务:在各大网络平台直播牛肉酱工艺和分享“创业经”。

“办法总比困难多,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富脑袋’比‘富口袋’更重要。”此前,罗伟明已不定期对村民进行线上销售培训,带着他们了解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并告诉他们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品牌会走出永州、走出湖南、走出世界。

“让家乡更美、让乡亲更富,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罗伟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