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日前表示:“3月,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海归企业不甘落后。他们一方面做好安全防护,一方面积极复工复产,为社会经济恢复做出了积极贡献。

image.png

戴着口罩工作的深圳睿心医疗公司员工

留美归国创业博士、深圳睿心医疗创始人兼CEO郑凌霄说,睿心公司坚决响应政府号召,按照相关要求,购置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政策、执行防疫流程,落实到事、落实到人。睿心公司从事医疗行业,正在进行的医院合作等事项不可避免的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睿心公司利用这段时间,对员工进行了个性化的全员综合能力培训,采取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人才和资源储备。

留美归国创业者、深圳诺康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吴征瑜说,公司给予员工充分安全保障,积极响应国家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及号召,对于重点疫区的员工,给予妥善安置。对于需在高风险区域开展工作的员工,配置防疫用品,同时购买商业保险,公司还积极寻求多渠道的融资方式,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image.png

矽赫无触感AI实时人体测温系统在医院使用

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深圳矽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鹏达说,公司积极改进推广产品,企业内部落实复工复产防护措施,制定了防疫工作方案,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范工作,为员工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测温仪、消毒用品、免洗洗手液等复工必备用品。在复工复产期间,企业每位员工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开窗通风,并且每日都有保洁人员对企业内部进行清洁消毒,保证工作区域的清洁卫生。企业也密切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适时的进行必要的心理交流。

在特殊时期,深圳矽赫公司对相关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和落实,公司和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目前行业发展趋势,紧抓当前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的技术,进行相关的研发、测试、推广等工作。同时,通过了解所在行业上下游公司,同行业厂商的情况,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评估改进和推广,让产品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特别是针对这次疫情,团队也组建了防疫小组,对相关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

山西欧美同学会理事、甲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表示,“我充分认识到了这场战“疫”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公司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保持基地的生产正常运转,将疫情对我们企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杨海表示,正常复工后,公司没有流失任何员工,工厂生产基地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安排生产任务。杨海说:“我们做好自己,坚持甲护公司的理念,严格保障产品的质量。我相信,有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员工会与公司齐头并进,一起推进企业发展。”

在当前情况下,众多海归创业者克服经营困难,保障员工利益,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彰显了新时代海归创业青年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