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来自中国大使馆的“健康包”,正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刷屏”。

一句“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令无数海外游子感动不已,同时也看哭了不少国内网友。

据报道,手写这句唐诗的是意大利留学生侯跃男。他说,自己手写了230份诗句纸条放在使馆发放的“健康包”中,“想借此感谢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挂念,也给留学生精神抚慰。”

小锐注意到,类似的心意表达也出现在中国驻西班牙使领馆发放的“健康包”中,但与诗句纸条略有不同的是,这是一封信。

驻巴塞罗那总领事的一封信

正在西班牙留学的网友、B站UP主“小意思有意思”,在专门制作的视频中特意朗读了这封信,以此表达自己的“激动和感动”。

这封信来自“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信中写道:“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作为长辈我和你在国内的父母一样,牵挂着你,愿你平安健康,有朝一日学成归来,孝敬父母,报效祖国……请你务必照顾好自己,你的健康和安全就是对家庭和社会的最大贡献!同时,请不要忘记,祖国永远在你身边……”

B站UP主“小意思有意思”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立即引起诸多网友共鸣。有留学生就表示,虽然自己还未收到“健康包”,但这封信令他感同身受。

此前有媒体披露,民航局从3月25日启动了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物资运输工作,首批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

与此同时,中国驻各国使领馆也一直在为当地留学生积极筹措物资。4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我国各使馆领馆正在向中国留学生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份口罩、50万份消毒物品及防疫指南等物资。

“我的第一个口罩是祖国给的啊”

“在这么紧要的节骨眼上,我的第一个口罩是祖国给的啊,这种感动真不是矫情。身在异乡的人,自然就懂了。”德国留学生小林这样感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2日在发布会上还透露了一个感人的细节:在前期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不少留学生收到的“健康包”,都是使馆工作人员们自己的防疫物资。

这一点,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网站发布的信息中,也曾“一笔带过”。

3月25日,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王清军参赞向留学生代表发放“健康包”时表示,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使馆专门从有限的物资储备中,拿出部分口罩、护目镜和药品等防护用品给留学生们。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向留学生们发放的“健康包”。(图片源自网络)

此外,为了在留学生数量较为密集的国家争取做到“不漏一人”,中国各大使馆进行了全面动员:例如驻英使馆组织全英95个学联在56个城市设立208个联络点互帮互助,涵盖7.1万多名留学生;驻德国使馆推动全德85个学联组建在读留学人员疫情防控微信群101个,覆盖人群3.5万人……

“有困难随时联系使馆,我们将尽全力给予帮助和支持,使馆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4月2日,在驻法国使馆举办的留法学子“健康包”发放仪式上,卢沙野大使在致辞中强调。

留学生掀起“晒图热”:感谢祖国!

这两天,随着“健康包”源源不断地发放,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网上晒出照片,感谢祖国。

而这波“晒图热”,直到小锐发稿前还在持续。

“祖国就是我们强大的后盾”,这也是晒图留学生们的共识。在微博相关话题的讨论中,海外游子和国内网友互相打气,成为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目前,除了给海外中国留学生发放“健康包”,中国也在为确有困难的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

“央视新闻”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中国已派出9架临时航班从意大利、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00多名中国公民。

4月2日,中国增加临时航班赴英,将组织未成年留学生们从伦敦乘包机直飞山东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