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绪(右一)在高科技智慧大棚内,为游客作讲解。

□本报记者罗敏 文/图

比起“海归”这一标签,1995年出生的韩绪更喜欢“新农人”的称谓。行走在蔬菜智慧大棚的韩绪干练利落,长发飘逸,妆容精致,很难想到她会跟农业有连结。2018年初,韩绪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硕士毕业后回到成都,加入父亲创立的智慧农场。

两年多来,她专注于有机农业,将“舌尖上的安全”送达百姓餐桌。疫情发生后,她更是主动承担责任,为宅家市民提供平价有机蔬菜,展现了“新农人”的担当与作为。

抗疫情平价蔬菜义务送上门

韩绪经营的农场位于新津安西镇柏杨村,引入以色列高科技种养技术,蔬菜以往以供应大酒店、会员客户为主。疫情发生后,看着精心培育的有机蔬菜无人问津,她倍感痛心。

于是,她和同事商量,打算将蔬菜免费送给市民。想法得到父亲的认可后,2月4日,一场爱心义务配送有机蔬菜的行动就此展开。

“市场上有机蔬菜配送到家的价格平均在一斤16元左右。考虑到市民的接受度,我们决定以1块钱一斤的绝对优惠价格出售。”韩绪介绍,这些蔬菜包括豌豆尖、大白菜、下锅耙、西兰花等,随机搭配,清理、称重后,用环保又美观的纸质包装袋装成10斤一袋。

整个过程中,韩绪承担起统筹、调配、安全防控等工作。在配送环节,她要求大家严格操作流程,佩戴口罩、不接触,送至新津城内各小区。

短短四五天的时间,15000余斤有机蔬菜销售一空。居民们纷纷点赞:“正愁不方便出去买菜,你们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这让韩绪看到了市民对有机蔬菜的认可和欢迎。

同时,韩绪也意识到,农场需要转变经营思路,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市场行情。“开辟多元化网上销售渠道是当前扩大销售的一大突破口。”

2月9日,为将更多绿色健康食品送上市民餐桌,韩绪组织试水网上销售,发起鸡蛋低价销售并免费配送到家活动。活动一经发出,反响热烈,新组建的市民微信订购群,500名成员限额几小时内满员。当天,通过微信群就售出510盒鸡蛋。

打造可复制的田园综合体

其实,在英国求学的五年,韩绪就萌生了做有机农业的念头。

如果说父亲开创智慧农场是造梦人,韩绪则是把父亲有机农业梦想蓝图变成现实的关键推手。

农场是与以色列人合作共建的农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韩绪成功“挖”来了出色的以色列驻地农学家,希望能通过以色列农学专家培养更多本土专业人才,并以农场为接收器,孵化更多现代农业产业带头人。

在她看来,农场不只是一个生产基地,更是城市人体验农耕乐趣的田园综合体。也因此,韩绪有了新任务——当讲解员。每一次讲解中,韩绪都要把全新的现代农业“种子”种在他们心底,让他们看到具有高科技水平、业态功能齐全的高科技智慧农业模式。

韩绪说,赶上新津加快推进天府农博园建设的强劲势头,作为一名新农人,她可以心无旁骛搞农业创新,她希望把在新津孵化成熟的田园综合体推广运用到更多农场基地,帮助它们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