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目前防疫的重中之重。机场作为外防输入工作的重要关口,对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尤其重要。广西机场集团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学长们奋战在广西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书写了归国留学人员的抗疫答卷。

广泛动员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林承格,多次在南宁机场现场指挥迎接自治区援鄂医疗队及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返邕的保障工作。

林承格副会长现场指挥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返邕

3月22日,机场留联会理事会撰写了《给留学生的一封信》,总结了前一阶段的抗疫工作,肯定了各位学长的工作成绩;并向全体留学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留学人员严格落实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头遵守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各项规定,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免疫力。

坚守岗位

自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阶段后,来自南宁机场安检站的李运龙、王颖、谭晟琨、张晨熙、陆帝辰、卢诗雨学长,严格按要求穿着相关防护用具,坚守在国内到达大厅防控点岗位,医护人员运送入境发热旅客通道的国际到达应急门岗,以及近距离接触入境旅客的国际中转国内专用通道岗,构筑起民航战“疫”的城墙。

南宁机场安检站学长工作照

3月23日,中国政府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7人从南宁出发前往柬埔寨金边,两架包机均载有援助柬埔寨的防疫物资。来自南宁机场货站的周圆学长与同事同力协作,快速高效完成了物资保障工作。

援助柬埔寨防疫物资在机坪等候上机

来自航食公司的廖杨欢学长及时调整疫情期间航空配餐餐谱、严把食品安全,保障旅客和机组身体健康。

廖杨欢学长在研究餐谱

来自桂林机场地勤国际值机室的曾婷、张旭、邹懿卿学长,辅助境外人士申报健康信息,及时掌握了解各国入境政策,为有出境需求的乘客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并提供转机建议。

发挥专长

来自南宁机场安检站的梁译学长,坚守岗位职责之余,积极发挥她创建的“译空间”心理辅导室的作用,为安检站全员提供心理关怀服务。4月9日下午,梁译学长走上机场集团“七色花”云课堂,讲解了心理防疫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送上了来自民航人的心理防护指南。

机场入境旅客防疫工作对外语及相关知识储备有一定要求,这正是机场留联会学长们施展本领的好时机。航发公司的张晓丹学长、南宁机场的孙玮学长、桂林机场的邹懿卿学长和集团机关的罗芳学长联动,共同完成了中英文语音提示的翻译、录音和安装工作,该语音在南宁机场国内到达口循环播放,提醒旅客主动申报相关行程和健康状况。

在《给留学生的一封信》中,文末汇集了多语种的祝福语,这些都是由机场留联会学长们翻译而成,为各留学人员送去一份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