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卫生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月11日晚21时,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66019例,累计死亡16972例。西班牙超越意大利成为了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西班牙议会9日投票通过了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自3月14日西班牙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来,这是议会第二次延长这一紧急状态,将至少延长至4月26日零时。

几个月来,惊心动魄,我经历了筹集抗疫物资驰援国内、到援助西班牙并跟西班牙当地民众共克时艰的整个过程,也亲历了西班牙政府和民众应对疫情的行动变化。

国内疫情初期,西班牙新丝路协会,向祖国捐赠物资。

疫情促使西班牙在改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目前,基本上所有华侨华人都自觉地在家中隔离,大家都严肃认真对待。疫情同时也给一些华侨华人带来了经济上的影响,很多在西华人特别是在当地经营中小企业的华商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营业,如果再继续下去,可能有一部分侨胞会面临流动资金上的问题。我目前在家里工作,可以开视频会议,工作受到一些影响,一部分工作要推迟,不能按原计划进展。

对于西班牙的隔离政策,我们华人华侨整体上都是非常支持的,因为祖国的经验告诉我们,有效隔离才能打断病毒的传播链,才能尽快战胜疫情。

西班牙民众最开始轻视病毒,不当回事,认为就是比感冒严重一点,也不需要戴口罩,但现在大多已意识到了病毒的可怕,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尽量不出门,每天晚上8点全西班牙人准时在阳台上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鼓掌加油;需要献血时,大家很快就会排起长队积极鲜血。西班牙的医护人员,尽管缺少防护物资,却没有一个退缩,都勇敢地战斗在一线,至4月11日,已有2.5万多名医护人员感染。西班牙也没有放弃抢救任何一个人,前不久一位101岁的老奶奶治愈出院,大家都备受鼓舞。西班牙的警察特别可爱,在人们都隔离在家的时候,他们在做好监管的同时有时还在街上给大家唱歌、跳舞,给小朋友讲故事,给独居老人过生日,为大家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和感动。

勇敢的西班牙人,不管是医护、警察,还是普通人,都前仆后继地奔赴战场,以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抗议之歌。

西班牙医护人员收到口罩发来照片表达感谢。

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世上本没有英雄,一个个平凡的人挺身而出才有了英雄。这场灾难中有太多的感动、坚强、勇敢和乐观的故事,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支撑我们勇敢面对每一天。

欧洲电子商务、数字化行业整体上不如中国发达和普及。因为疫情,现在很多西班牙人在家远程上班、上课、在网上购物。西班牙的学校停课以后,学生改在家中上网课,连幼儿园的老师也给孩子们搭建了网上课堂。可以说,疫情也在推进西班牙的数字化进程。

从援助祖国到援助第二故乡

疫情在西班牙蔓延之后,西班牙侨胞不约而同自发捐款捐物,西班牙各个城市都有中国人捐献物资。尤其是在进入紧急状态之前的两天,医院压力非常大,各地华人纷纷把自己手头的口罩等物资捐献给医院、警察局及其他公共服务部门。我们西班牙新丝路协会也积极地在马德里发起并参与了活动,先后把防疫物资送到了马德里10多家医院和政府部门,也送到了其他一些城市。

当地华人为马德里医护人员捐口罩。

同时,我们也收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援助,一些中国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华为、亿航、小米等企业纷纷援助西班牙,让我们颇为骄傲和感动。西班牙政府和社会对这些援助非常赞赏,主流媒体、政府以及社交媒体等都发布了这些消息,我们也收到了很多感谢。在灾难面前,我们不孤单。

回想在中国疫情期间,我们在西华人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系祖国疫情,在西华人华侨组织以及个人纷纷在西班牙想尽了办法筹集物资驰援湖北、北京、重庆等地。同时,国内城市在西班牙的友好城市,如浙江省乐清市的友好城市阿尔赫西拉斯市、广东省东莞市的友好城市奥萨尔内斯城市联盟都在当地积极寻找物资想捐赠给中国,虽然当时市长亲自出面进行筹措也很难找到,但这些努力让人感动。西班牙友人们也拍摄视频鼓励中国,我们的合作伙伴西甲皇家贝蒂斯俱乐部在对阵巴萨时之时,在西甲赛场上全球数亿观众面前打出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样,让我们感动!

西甲皇家贝蒂斯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身处欧洲疫情重灾区,国内同胞对我们深深关切,西班牙疫情大暴发后,我们收到了北京市侨联、重庆市侨联、东莞市青年企业家朋友以及其他朋友们的关爱,他们雪中送炭,给我们寄来了口罩、中药等防疫物资,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一部分分发给了需要的旅西侨胞,一部分捐赠给了急需的西班牙机构和友人。同时,重庆市侨联牵头,邀请了重庆市卫健委几位专家建立了微信群,为旅西侨胞答疑解惑,共抗疫情。青田市心理学会也和侨胞一起建立了心理咨询群,为大家送关爱,平息情绪。来自家乡的关爱无处不在,陪伴我们勇敢直面这场灾难。

祖国好了,我们也会好

这场疫情,席卷全球。我们马不停蹄打了全场,不仅仅是防疫物质援助上的努力,还与各种歧视、抹黑进行抗争。在中国疫情暴发阶段,国外确实有一小部分人歧视中国人,把中国人等同于病毒,害怕中国人把病毒带进来;在国外疫情蔓延的时候,又有人指责病毒来自中国人,是中国人害了他们。面对这些情况,我多次接受西班牙的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告诉我所知道的西班牙事实,传递客观正确的信息,让西方主流媒体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鼓励大家“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要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向静接受电视台采访,传递关于疫情的客观正确的信息。

实际上,大多数西班牙朋友都是友好的,西班牙国王给中国发去了问候,西班牙卫生部、教育部、外交部等都表示病毒没有国籍,歧视与偏见才是最可怕的病毒,认为“最好的疫苗是良好的教育”。

再到后来,抗疫形势反转,看到国内网上有个别声音不欢迎侨胞回去,我虽然有些难过,但也能理解。看到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上月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中国在当地人员的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将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和安排他们回国”时,我感到非常踏实。不过,我们都尽量在这个时候不回去给祖国添乱,坚守海外,也是对祖国、对祖国的亲人和朋友最好的保护。我坚信,祖国好了,我们也会好!

亿航智能捐助西班牙医疗物资及无人机,助力抗疫。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此时我们正面临一场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愿西班牙早日摆脱疫情的阴霾,重现昔日地中海岸阳光之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