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是每个学生的心愿。我们得知4月15日莱西高三学生复课消息,就联系下游客户,采购口罩送给学弟学妹。看他们用上由我们制造的设备生产的口罩,心里格外舒坦!”4月14日,青岛润福达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根荃,望着捐赠给母校莱西市实验学校的1万只口罩满脸欣慰。

青岛润福达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动化设备制造及其零部件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回想起两个月前,董事长栾福成紧锁双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工人不能上班,设备停止运转,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

栾福成面临的困难被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了解后,第一时间派专人前来工厂指导企业复工,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物资,50多名工人于2月17日全部复工。

解决了第一个难题,栾福成内心依然焦急万分。他环视着车间每一个角落,因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进不来,铣床、车床、钻床所有设备都只能静静地“趴”在原地。

海外留学归来的苗根荃是一个视野开阔的年轻人,他在厂务会上分析说,目前国内外普遍存在着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异常紧缺的问题,莱西市委市政府积极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新建、改建防护用品生产线或转产防护用品,企业不能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应该主动求变,危中求机。“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研发制造平面口罩生产机。”苗根荃坚定地说。

当时,有人提出:“制造设备我们没问题,但是没有图纸怎么办?”

“我认识那么多优秀留学生,图纸的事我来负责”。苗根荃主动请缨。

很快,苗根荃经同学相助,拿到一份完整的设备制造图纸。公司迅速成立了以苗根荃为首的5人研发团队,开始着手完善图纸,采购零部件。通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加班加点的装配、调试,第一台平面口罩机下线完成调试仅用了7天时间。

设备保障、质量管控、技术支持,为了多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苗根荃从复工后就住到公司,带领技术人员攻克技术壁垒,组织生产人员加班加点地工作,线上线下搞营销,他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目前,公司生产的平面口罩机销往省内及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深受客户青睐。随着研发深入和技术日臻完善,公司制造的平面口罩机生产能力与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口罩机打片数量发生“跳跃式”变化,从每分钟生产口罩120片到160片,再到180片,直到现在的200片。

“我们正组织技术力量抓紧研制批量生产N95口罩机,以满足下游生产厂家需求。”苗根荃信心满满地说。据了解,该公司已将成功研发生产的第一台N95口罩机于4月15日交付客户。

(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吕文波 张所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