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并呈现扩散态势。部分海外留学生由于当地社会基础较弱,加上语言和应急能力欠缺,迫切需要得到国内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广东省委统战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广东欧美同学会尽快与国内医护志愿者组织合作搭建平台,支持关爱海外留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解决海外留学生医疗问诊、心理疏导等需求。经过4月5日一天的紧张筹备,经联系广东省卫健委支持后,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迅速与活跃在广东省的医护人员志愿群体“花花博士医生团”的召集人王花博士达成公益义诊的意向,并开始招募志愿者,在我驻欧洲各使领馆的支持和腾讯微信平台的协助下,陆续为德国、法国、美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6国搭建了“广东青年助力海外留学生抗疫义诊咨询群”。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分会会长王岚、副会长朱征夫驻群指导,协助海外留学生提高健康意识,更有效的防控疫情。

目前,已有70余位医护志愿者进驻各群,其中12位是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的一线医生,另外还有超过100位医护志愿者准备好随时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线上支援服务。每个群均由30位跨学科的经验丰富的医护志愿者进驻,信息公开,为留学生提供及时、专业、针对性强的“综合会诊式”咨询。我会青年分会也组织来自8个国家的约30位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天候维护微信群的秩序,并探索创新线上义诊协同共享新模式,各群志愿者通过在线文档协同收集医护专家的温馨提示并将医护志愿者与留学生患者(匿名)的问答整理为病例个案,每天更新发布,既提高了咨询的效率,避免类似问题反复提问;又通过文档共享扩大受众,让更多身体健康而不在群上的海外留学生增加抗疫防疫的知识储备,大大减轻海外留学生的心理压力。从4月6日试运行到今天两周来,8个义诊咨询群为6个国家超过1700名身体有不适或者需要心理安抚的留学生提供服务(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中),广大海外留学生纷纷称赞广东欧美同学会此举大大增强了他们在海外防疫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同时为海外多国留学生提供“多对多”、“跨学科”的会诊式义诊咨询是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创新举措。线上义诊活动还在继续试运行,努力为海外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心理上的支持空间。广东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志愿者们连续12天克服时差不间断地为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受到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公参刘立新同志等我驻欧洲各国使领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广大海外留学生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广东欧美同学会助力海外留学生抗疫义诊咨询群的搭建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安心。其中,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向省委统战部和广东欧美同学会会发来感谢信,对省委统战部和广东欧美同学会向在法留学生捐赠防疫医疗物资以及协同志愿者搭建咨询平台为在法留学生抗击疫情提供咨询、打气鼓劲表示诚挚的感谢。外交部欧洲司相关领导获悉后,也对此举进行了表扬,并主动协助联系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使领馆扩大海外留学生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