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重庆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向法国大学医院捐赠抗疫物资。重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1日从重庆市委统战部获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不断蔓延,重庆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特殊优势作用,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助力海外抗击疫情。

一支涌泉相报的抗疫实战团队

此次重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队中,不少医生都有留学法国经历,他们对这个曾度过美好留学时光的国度有着一份难忘的感情。

图为重庆欧美同学会驻英国联络处捐赠相关抗疫物资。重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法分会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任国胜正在组织医疗团队,准备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医院及图卢兹的当地医院进行远程专家连线,了解法方的具体需求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一线战疫经验。

任国胜说,重庆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里,留法海归承担了很重要的角色,有的是领队,有的是重症医学组组长,有的是方舱医院副院长,有的是各学科主任医师。同时,在湖北孝感的重庆医疗队中也有留法海归。他们的一线战疫经历非常宝贵,他们会与法国医生及时沟通,分享法方所需的实战经验。

在任国胜手机里,有一个帮助法国战疫临时建的微信群,很短时间内便有近百名留法人员自发加入,参与防疫物资捐赠。

“找货源不易、联系运输也不易,但这些困难都被克服了。团结定能胜利。”任国胜说。

4月5日,任国胜发动162名留法学长捐款16.5万元,购置60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一个个包裹里装着曾经留法的中国学子牵挂的口罩现已通过空运运往法国。

一场远涉重洋的物资接力运输

4月7日,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特斯联CEO艾渝携特斯联向卡塔尔官方正式交付自主研发的、多类别科技防疫产品,为卡塔尔政府、口岸等部门提供重要保障,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防控。

与此同时,特斯联“火雷行动”还为卡塔尔紧急调配22吨,共计500万件防疫物资,与科技防疫产品一道运往卡塔尔,支援全球一线抗疫行动。

1月27日,艾渝在公司内部发布一封抗疫倡议书,这成为特斯联“火雷行动”的肇始。70天后,火雷行动成为惠及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双向抗疫援助行动。

在过去近70个昼夜里,由特斯联AICITY全球化网络所组成的科技防疫战队穿越了全球30多个城市,将数以千万件医疗物资、科技防疫产品通过百余次援助行动,输送至全球多地。

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重庆欧美同学会驻英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姜敖最近也忙着“找物资”寄给在英的华侨和留学生。“我们陆续寄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包括一些在国内抗疫中发挥良好作用的中药,让海外同胞能在当地拥有更多防疫物资保障。”姜敖说,3月31日,重庆欧美同学会通过英国联络处捐赠口罩10000只。

一曲多重合奏的凝心聚力战歌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企业运营首席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学院院士、英国皇家注册工程师熊榆博士就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英国媒体采访,发出正面声音。此外,他还积极配合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向武汉捐赠50000只口罩。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美国美科能源公司董事长李曦在美国通过微信群联系联络在美留学人员达100余人,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携手共同应对疫情。

自3月20日开始,英国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为应对疫情都已关闭,而不少在英小留学生由于担心回国途中被感染等诸多原因选择留在英国。为帮助包括小留学生在内的在英华侨、留学生群体及时疏解心理问题、保持乐观积极的战疫状态,姜敖邀请剑桥大学毕业的心理学界海归组成一支心理医生团队,远程提供心理辅导。不少留学生在接受心理辅导后,情绪逐渐平静缓和。

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在北京时间4月11日早上10点应邀线上为美国的5000余名华侨开展线上疫情心理辅导讲座,获得了5000余名在美侨胞的一致好评和感谢。截至目前,他已为美国、英国、意大利、菲律宾、泰国等16个国家的213名华侨和在海外的留学生提供了线上心理咨询。通过网络发布心理健康科普知识文章2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62亿次。

重庆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很多学长在不同的战线默默付出。他们有的围绕疫情防控建诤言、献良策;有的用艺术手法创作发声,尽其所能为海内外抗疫加油助力。疫情不退,学长不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