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广西各级留学人员组织、企业和广大会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抓好防疫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影响,在和煦的春风中播下收获的希望。

助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副会长、民革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推动全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采取全力帮扶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开展农资市场大排查、加强农资质量和价格执法、全力维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四项举措保春耕、促生产。副会长、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林承格参与推动出台针对机场航空性业务收费、地面运输收费、候机楼商铺租金等方面的15条“免、减、补、降”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副会长、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述宽率领留学人员积极投入“抗疫情、保春耕”工作,先后赴扶绥县昌平乡“双高”基地实地察看新品种(系)的甘蔗生长情况,赴都安县阳安社区下梯屯毛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开展山地葡萄技术指导,赴平果市太平镇万亩果蔬基地进行植保技术生产指导等,及时宣传三农政策,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广西投资集团和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的学长们立足本职岗位,在发挥综合金融优势、研究出台系列扶助措施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助力民营企业畅通融资渠道等方面工作中发挥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收集整理了国家和广西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50多项分发给会员企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将《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查》问卷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积极为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借助网络平台转变工作模式

副会长、广西旅发集团总经理潘鸣推动下属酒店板块企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降低损失;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帮扶下属旅游企业,缓解资金紧张困境。副会长、房天下控股、中指控股、普凯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莫天全推动集团开启网上售楼处,全国各地房企迅速响应,大量置业顾问纷纷通过直播这一全新形式打开销售局面。副会长、广西多重世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唯发挥公司产品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优势,配合青秀区增加线上企业复工审批事项;配合在广西法网推出“涉疫情(复工复产)法律咨询、服务”栏目,并承接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运维工作。副会长、广西天龙湾酒店管理集团总裁谭诚推动集团线上培训员工,提升疫情期间的管理和服务技能;旗下悦雅居餐饮品牌转型线上外卖,并在抖音开启直播平台。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等各相关高校留学人员组织引导会员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对于疫情期间不便下乡的地方,广西农业科学院留联会的专家学长们纷纷借助社交平台如微信、APP平台,用视频、图片等方式为全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按照相关规定提供安全保障

全区留学人员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工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有关规定。副会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广西大学副校长吴尽昭,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广西医科大学留联会会长、校长赵劲民,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对照《高校开学准备工作评估表》的指标项目抓紧抓实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师生员工疫情信息摸排,大力储备防疫所需物资,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复课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副会长、广西中缘五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冬梅,华鸿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华推动集团提前储备防疫用品,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留日学长、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平推动下属的桂林市首家获批执业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很短时间内应用检测试剂盒进行双抗体组合检测,为控制本地无症状人员复工复产,排查病毒携带风险提供服务。留美学长、广西瀚特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蒋泰充分发挥公司在信息化建设及服务方面的优势,积极与国内的信息化产品开发行业的领军企业合作,免费为企事业单位、学校提供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平台、疫情分析系统平台及服务。留英学长,吉凯恩柳州公司总经理全勇智、柳州延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延中率公司管理层完善安全生产预案,制定《就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疫情期间的办公、就餐、消杀等方面要求,做到在全员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公司全面安全复工复产。

人间最美四月天,八桂风景正醉人。春风里的城市鸟语花香、校园书声琅琅、车间工人机器一派繁忙,八桂大地充满生机、活力与希望。我们深信,有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有我区广大留学人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多措并举攻坚破难,一定能够收获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