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下午,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组织企业会员代表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建言献策视频座谈会,重点了解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和困难问题,听取不同行业的企业学长意见建议。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秘书长陈安主持会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郑传芳参加会议。

来自全省九地市不同行业的10余位学长,通过视频会议,就企业真实情况和面临问题进行交流并建言献策。

龙岩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静、福州汉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昆仑动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翁乾梓等学长表示,疫情期间,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减免企业税费费率、滞报金和滞纳金,减少水费、电费、管理费等硬性经营支出费用,延长疫情期间外贸企业税款缴纳期限,期望政府根据企业以往缴税情况进行退税,让企业直接受益。

三明林业局副局长黄敏、沙县龙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高智等学长建议,资金雄厚的国企、基金公司与对中小企业实施定点帮扶,注入资金、对接资源;福建省建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福建神州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总经理卢晓亮、湄洲岛国际会展中心郡雅酒店经理汪琼等学长建议,政府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保障物资通关“零延时”,全力保障生产和恢复生产必须的原材料、零配件和产品进出口。

石狮市远辉线带织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道锡、乐源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费雯媛等学长认为,疫情期间,企业首先要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采取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渡过难关,同时希望政府加大对科技人员和科技型企业研发专项资金的扶持。北京钰福楠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勇、福州第一数据商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健、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等学长建议,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异业合作、产业联盟等活动,带动行业与行业之间互相产生引流和转化变现。漳州旅游投资集团权属福建智游侠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凡、省楚瑞竹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楚楚学长提议,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认真听取与会学长发言后,郑传芳会长表示,各位企业家学长畅所欲言、坦诚交流,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带来了许多困难和问题,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学长们想方设法,努力克服困难,为复工复产做出了贡献。当前,要认真分析国际抗疫斗争的形势和趋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存好生产经营相关链条、资源与人才,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拓宽生产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并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将积极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大家的诉求和建议,和大家一起帮助会员企业渡过难关,有序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