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为广大在西班牙的华侨、留学生解答关于疫情的问题。直播中,吴大使为留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吴海涛:我觉得广大留学生能够积极面对疫情,合理安排生活起居非常重要。绝大多数的留学生选择在西班牙本地居家抗疫,这是最安全的选择,也是最正确的选择。这样既可以避免旅途感染的风险,还可以按时完成相关学业。

对于留学生提到的情绪问题,可以理解。毕竟大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疫情,特别是学生独自在外,出现紧张在所难免。一方面我们希望留学生能自我调节,另外使馆也为大家提供了远程的心理疏导,安排了互助小组,还提供了一些防护物资,希望大家能增强抗疫信心。

从学业角度而言,希望留学生们一方面要遵守当地的政策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与学校保持沟通,及时了解各种情况,为完成学业做好准备。如果回国,建议留学生要统筹考虑学业的进展、路途的风险和回国以后的安排。使馆也会根据大家报备的信息以及5、6月份西班牙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提出相关建议。请同学们关注使馆和使馆教育组微信公众号的通知,如果有特殊的情况可以直接向使馆文化处教育组了解咨询,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