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他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让西安欧美同学会广大会员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经济发展剧烈波动,2020庚子年重大新闻不断。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深入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关心陕西的发展,详细考察了脱贫攻坚、企业复工复产、制造业升级发展等情况,这让我们陕西的海归学长们欢欣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重要精神成果,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陕西的海归学子倍感荣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每一位海归学长留学和归国的服务,做好留学人员之家,建设好留学生的家园。要持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更好的连接世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冰

曾几何时,秦岭的自然生态因违建别墅问题而遭受破坏。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一抓到底!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赴陕西,特别点名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言行均释出深意。此次谈秦岭违建,既是面向陕西,也是面向全国。所谓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中国必须加强对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区域的保护,尤其需要加强对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盐渍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保护。这既关乎国家生态安全,又关乎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利益;不仅是践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也是在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力量。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西安交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征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并主持召开了第一场脱贫攻坚座谈会。五年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陕西看“老乡”,在考察陕西期间,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举措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传递出中国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明确信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与民生情怀。就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希望下一个五年,陕西能够发展的更好!

——西安欧美同学会理事李学军

我在英国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到西安,开始了生态保护领域的创业之路。这次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的关注的讲话,让我感到十分兴奋。秦岭在中国地理上有极度重要的意义,对于咱陕西的父老乡亲更是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亲自前来视察,是提醒咱们陕西父老乡亲,要一起携手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进一步促进整个秦岭地区乃至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非凡!

——西安欧美同学会理事王明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柞水县金米村,他亲自为柞水木耳“带货”的视频,当晚就在网上刷屏,这一幕让我感到十分激动。作为一名电商行业从业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商直播也将自己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总书记对于农副产品线上卖货的支持,让我们业内人士深感安心,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咱们陕西所有的农副产品未来几乎都可以尝试这样的销售渠道,我对此信心满满!

——西安欧美同学会理事陈刚

“凝聚海归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绝对不是一句口号而已,欧美同学会早已自领任务行动起来了,海归学长应该积极利用留学人员特点和优势,开展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元化活动。其中,渭源县北寨镇和文县范坝镇由欧美同学会定点帮扶北寨镇与范坝镇已整体脱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到了紧要关头,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我更要坚定必胜信心,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同总会一起努力,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优选教育有限公司创始人侯小瑞

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时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更要把自己培养成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陕西海拓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凡

习近平总书记的陕西考察之行给我们树信心、鼓干劲,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总书记对秦岭保护和“两山理论”的论述,给了我深深的思索:在经过几十年粗放型的快速发展之后,生态文明将成为今后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一个基本遵循。在我所从事的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领域,与生态文明的联系尤其紧密,促进城乡社会发展转型、践行“两山理论”必须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通过系统学习总书记陕西之行的讲话和指示精神,我们广大海归学子激动之余又充满信心。在大家的交谈当中,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把总书记指出的“西迁精神”身体力行,听党指挥、跟党走,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争当陕西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光辉功绩!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榜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