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三秦大地,到处春意盎然。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和省长刘国中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时的讲话后,陕西广大留学人员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树信心、鼓干劲,他们将积极响应号召,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与祖国一起努力奋斗、共同前进,为陕西追赶超越、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对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并对广大干部提出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三大攻坚战,这些艰巨的任务能否完成,关系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关系到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能否如期兑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既是对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出的殷切希望,也为陕西省吹响了决胜脱贫攻坚和秦岭生态保护的冲锋号。我从新闻报道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秦岭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参观视察,进一步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要义,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既要自然生态青山绿水,也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留学人员中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身先士卒,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走好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工作的后半程,把陕西的绿水青山建设得更美,让三秦大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于创新产业布局的高瞻远瞩和高度重视。随着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步入快车道,技术发展进入了新的拐点,推动新兴产业、战略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以柔性电子为核心,着力发展“饥饿科技”,即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和数据科学等八大关键核心科学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在颠覆性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开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和科技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以快速崛起中的西安为创新创业基地,以关键基础学科、新兴应用学科、当代前沿学科为发力点,以柔性电子等领域的颠覆性科技创新为引领,立足前瞻性基础研究,凝练提出重大科学问题,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实现“开道超车”的跨越式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再次来到陕西,深入秦岭腹地深度贫困县柞水考察脱贫攻坚和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乡人民的牵挂,对脱贫攻坚和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切和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保护高度重视,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总书记的讲话震耳发聩,再次给我们以警示。作为陕西的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令人鼓舞,为陕西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内容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陕西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陕西省广大海归人员感触很深,深受鼓舞,倍感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多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华民族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的历史,要求大家要善于化危为机,为广大海归人员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认识世界和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坚定了广大海归人员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陕西省广大海归人员将利用陕西的地域和历史优势,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服务于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兼职副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红:习近平总书记的陕西考察之行,我有三点感受:一是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如一地重视。保护古老而美丽的秦岭,守卫自然,就是在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文化。二是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直播平台前同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准备工作的村民们聊天,并点赞农村电商,让“三农”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情。三是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命脉、国之学脉、国之文脉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我们留学人员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坚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道“加试题”,我们一定会提交一份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阎春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年前陕西考察时指出,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革命老区发展的明显制约,在发展中要坚决守住生态红线,让天高云淡、草木成荫、牛羊成群始终成为黄土高原的特色风景。这次他又赴秦岭考察,再次宣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陕西乃至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将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保护秦岭生态文明,我们义不容辞。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党的重要使命,也是陕西广大留学人员的使命。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员、西安财经大学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宋敏: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陕西今后应该加大力度,依托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湿地、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和明星村等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观光游、度假游、避暑游、体验游、自驾游等全域旅游,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张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回陕西看老乡,既是对陕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也是对陕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部,继承与发扬“西迁精神”,担当时代之使命,围绕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部署和目标任务,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张玉向: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在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即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当天下午又前往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居庙堂而思秦川,吾辈青年人当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着力推进绿色中国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义不容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让陕西留学人员热血沸腾,他们纷纷表示,将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