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林东,浙江欧美同学会会员,毕业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现任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他创新创业的事迹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成主旋律电视剧《奋进的旋律》,是男一号林杰的原型。

image.png

《奋进的旋律》人物海报

近日,《奋进的旋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轴心,中国潮流能发展过程中的科学成就,以及后工业时代制造业的转型与发展,全面揭示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

这部电视剧的男一号林杰出国留学,归国创业,攻克世界性科研难题,把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弄潮儿”形象演绎得真实饱满、酣畅淋漓,运用艺术手法,诠释了留学报国既是中国归国留学人员的一种常态追求,也是他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共同属性。

这是一部充满写实笔法的主旋律电视剧,男一号林杰的原型是浙江欧美同学会会员、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中国首座潮流能电站的主要设计者林东。

《奋进的旋律》热播,默默研究潮流能多年的林东也因此为更多人所熟知。

他毕业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留学期间,主修工商管理,辅修新能源相关的课程。这段学习经历让他不仅成为了一个更优秀的企业家,还让他接触到了潮流能,潮流能科研攻坚和在国内建设第一座潮流能电站的历程由此启幕。

image.png

林东2001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MBA硕士学位。

然而一项领先的技术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潮流能发电的成功并网,有林东和团队超出常人想象的付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科研无突破绝不罢手,林东一心只想拿下自主研发潮流能发电技术难题,正是靠这种持之以恒的韧劲,他的努力与坚持迎来了收获的喜悦,他和团队探索出了自己的科研路子,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目前,他的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取得了世界级重大进展,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同时,建造了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让中国在这一行业引领了全球。

林东有梦想、有担当、有韧劲、有情怀,把科研论文谱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在车间里。他的创新创业的故事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磅礴奋发的中国精神与团结奋进的中国力量。

点燃科学家梦想瞄准潮流能发电

在攻关潮流能、成为科学家之前,林东早已经是一位远近闻名的企业家。1993年,林东19岁,他注册了杭州绿盛食品有限公司,经营果粒橙、棒棒冰、牛奶和牛肉干。多年打拼,年纪轻轻的他一跃成为国内赫赫有名的“中国牛肉干大王”、食品行业里的领军企业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事业成功的同时,林东一直没有放下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2000年,林东远赴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留学。

这次学习经历,犹如一束火光,再次点燃了林东科学家的梦想,同时,也给林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他得知,当时,海洋潮流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纷纷看好这一领域,但都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由此,他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潮流能发电这一当时世界能源热点难题。

“这个项目涉及的学科众多,从总成平台系统、水轮机涡轮系统、传动系统,到增变速系统、发电机组系统、制动系统等,几乎每一个系统,就是一项世界级课题,每个课题的破解都是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足以发表多篇高质量技术论文。”林东介绍说。

学成回国后,他对潮流能发电潜心研究,搜集各种资料,有心人天不负,此后几年,他对潮流能的研究渐渐走上了快车道。

image.png

2009年4月,林东、黄长征和丁兴者成立了美国LHD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海洋潮流能研究。

2009年,林东联合美国南加州大学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和美国新材料领域专家丁兴者创办了美国LHD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他们把落脚点和焦点放在海洋潮流能上,在洛杉矶设立海洋潮流能实验室。LHD成立仅仅2年,他们就摸索出了海洋潮流能的全新技术路径及潜在的商业价值。

LHD是林东、黄长征和丁兴者这三位海归的姓氏首字母,他们联手给中国潮流能研究和应用安上加速器,数年后,中国首座潮流能电站同时也是世界首座潮流能电站在国内成功落地、投产、并网发电。

首创“总成平台+模块化”模型

当时,国内虽然已经在研究潮流能,但是仅处于起步阶段,只有中国三峡集团、中节能公司、中海油新能源研究院、哈尔滨电机厂、国网联合动力公司等企业进行探索,研究步伐相对比较缓慢。

前无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靠创新研发,林东团队攻关潮流能发电的困难可想而知。林东先期投入100万美元开启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的研发。一年后,投下去的100万美元连个水花都没有打起,初战失败。

创业维艰,其志弥坚,林东没有放弃。“其实我心里也明白,这个项目成功的概率不太大,把这个项目坚持下去,凭的就是一份科技情怀。”林东说。

情怀饱满克难关,日日不辍有进展。在日复一日的试验中,林东团队既积累了经验,也获得了关键数据,团队提出了“总成平台+模块化”理论,这一模型理论在国内外均是首创。同时,他们还发现,国内外当时的项目技术路径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这证明研究的方向是正确的,也给林东很大鼓舞,他决定继续做下去。他判定,根据之前的实验数据,LHD项目技术路径还是值得一试的。

中国首座潮流能电站浙江并网发电

在美国,LHD最初的实验是在游泳池里做的,他们几个人拖动设备,让泳池的水被动产生潮流,后来又找了个无人的海湾,雇了几个墨西哥人帮忙抬机器,做实验。

虽然有了经验获得了实验数据,但距离踏上并网发电之路还有一段距离,加之各种限制,大型实验室更是并非很快能建成。

此时,是在美国继续做下去还是将这项先进技术带回国内,林东着实做了一番思想斗争。最后,他决定回国。

2012年,林东将潮流能发电项目带回浙江,在杭州千岛湖投入1800万元建成了LHD模拟洋流能大型户外实验室。

image.png

LHD模拟洋流能大型户外实验室

做一个项目,就像是建一座高楼大厦,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影响到大厦最后的建成。为了让实验室数据更具参考性,林东和他的团队带着研发的设备跑遍了各种有自然流动水源的山沟沟,环境、水流的大小和稳定性等都是需要他们必须考虑的客观因素。最后,他们选定了杭州太子湾的一个出水口,这里各方面都符合要求。

LHD项目的落地,林东距离科学家的梦想更近了,而这也让中国的潮流能技术获得巨大突破。浙江省委省政府、国家海洋局都非常重视和支持,给予LHD项目“2013年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支持,并列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

image.png

位于浙江舟山秀山岛南部海域的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

LHD上下同心,戮力攻坚,地方政府鼎力支持、大力扶持。LHD的潮流能发电迅速进入实质阶段,在林东带项目回国两年后,2014年5月19日,发电站项目在舟山秀山岛南部海域选址并开工建设;2016年3月5日,世界首台3.4兆瓦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成功下海安装,7月,LHD首期一兆瓦潮流能机组下海成功发电,同年8月,LHD首期一兆瓦潮流能发电机组成功并入国家电网。

image.png

2016年7月27日,历时8年研发的LHD海洋发电项目首批1兆瓦机组在舟山顺利下海发电。

image.png

2016年3月1日,世界首台3.4兆瓦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成功下海安装

据了解,在全世界发达国家中,包括美国国家能源部、欧盟海洋能研究中心、日本经济产业省、加拿大国家海洋潮流能试验场,十几年来投入巨资都没做成潮流能发电。

但LHD成功了。

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全球可再生能源报告》和美国科普杂志《海洋科技》刊登了LHD的科研成果,《国家地理》也拍摄了专题片,在全球115个国家播出。

同时,林东也“火”了。

林东的事迹被搬上了电视银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拍摄了35集的《奋进的旋律》,男主角的原型就是林东,除部分虚构的感情戏份外,《奋进的旋律》原汁原味呈现了林东创新创造的故事。他为人熟知了,走到台前,成为青年们科研人员和青年企业家的榜样。

image.png

矗立在发电厂门口的石碑

在舟山秀山岛南部海域,LHD海洋潮流能发电站门口的石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

这是林东肺腑之言,也是林东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的人生写照和科研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