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乡城,阳光明媚,山花怒放,生机盎然。“今年是精准扶贫决胜之年,为扩大东宫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村民的致富能力,我将着重修建村级磨坊和开办藏式木工培训班。”走在乡间小路,扎西才让一边胸有成竹地介绍今年他的驻村扶贫计划,一边展示乡城县东宫村的新春新貌。

“东宫村有大面积的小麦、大麦和青稞,每年丰收时节,村民需要将收割好的作物拿到县城付费进行打磨,既费时又费力。所以今年我们决定修建磨坊,增加村民收入,提升致富能力。”招儿都从实际中来,扎西心里的蓝图可清晰着。“村中共有藏式木匠27人,我们准备招募村内愿意学习木工的青年,开办藏式木工培训班,让更多人能够学习一门手艺。在未来,将藏式木工的手艺带到成都,让更多人见识到乡城藏式木工的精妙工艺。”

3月1日,按照自然资源部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有效防控疫情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扎西才让与另外18名局属单位选拔的测绘青年干部已陆续抵达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翻越海拔5000米尚有积雪和暴风的大山,一路颠簸抵达驻地。隔离一结束,便走村到户,继续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今年是扎西才让接手东宫村驻村帮扶工作的第四个年头。

新冠肺炎期间,扎西才让(右)走访了解村民实际困难

学习调研先摸底

2016年,扎西才让从美国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四川测绘局直属单位四川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一年后,他被单位选拔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担任驻村扶贫干部。接到通知时,正是扎西才让步入婚姻殿堂后的第八天。“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没有豪言壮语,带着对妻子的愧疚,扎西才让毅然启程。

踏入乡城的第一天,面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重担,扎西才让深感压力巨大:扶贫工作从何处着手?如何把国家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如何实现全村脱贫?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扎西才让明白,不忘初心,就是要在实际困难面前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以赴务求实效。他把加强学习和实际调研作为找准扶贫抓手的第一要务。

通过学习,扎西才让领会到,能否确保扶贫扶到点上和根上,实现脱贫落实到人和户,关键要看能不能牢牢把握“精准”二字,精准扶贫不是“撒胡椒面”,而是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真扶贫中体现扶贫开发的成效。他迅速开展入户调查。当走进村民家中的那一刻,发现乡城地区的藏语与安多语系差别很大,根本无法交流和沟通,作为出生于安多地区藏族,扎西才让只能靠手势比划与村民进行交流。为了尽快了解村民的情况,他主动邀请村上懂汉语的干部一起走村入户,经过一周的努力,他已把村民们的基本情况记在了心上。

产业扶贫谋出路

扎西才让帮扶的乡城县香巴拉镇东宫村海拔3000米,全村共有83户,其中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183人,全村大多数居住在地形崎岖,交通不畅的山弯地带,且较为分散,全村无集体产业,村民文化水平低,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000元,因此东宫村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当了解东宫村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为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的计划,扎西才让将东宫村及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向原单位进行了汇报,并与单位领导商讨拟定了一系列的帮扶计划。

要想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最关键。通过入户走访与交流,扎西才让发现东宫村村民养殖的生猪肉质醇香,口味极佳,当地人将生猪俗称为“藏猪”,由于东宫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且村民养殖生猪仅是自留的食物,并没有产生经济效益。经扎西才让调查研究发现东宫村地理环境及气候特别适合发展藏猪产业,于是想办法与原单位及乡城县政府领导沟通,启动了东宫村藏猪养殖产业。两年来,通过“测绘企业家乡城行”活动和扶贫日等活动,扎西才让筹集资金为东宫村贫困户购置藏猪40余头,同时,联系县农牧局的技术人员为东宫村村民讲解藏猪养殖知识,仅藏猪养殖这一项就为东宫村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

“扶志”“扶智”相结合

解决了村民的产业发展问题,扎西才让开始了他的第二步计划。扎西才让意识到要想真正改变东宫村落后面貌,首先要改变村两委和村民的思想观念,要将“扶志”和“扶智”有机地结合起来。

扎西才让深知村两委作为东宫村的领头人,他们的认知程度决定了东宫村的发展高度。2019年4月,他组织东宫村村两委前往成都学习乡村振兴工作经验。村两委一行考察学习了成都藏饰、民宿、木雕工艺等领域的市场,还前往习主席考察过的乡村振兴明星村战旗村学习新农村发展经验。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激发和鼓励村两委“穿新鞋、走新路”的决心。他相信,即使在精准扶贫任期结束后,也会看到时代发展的东宫村村两委能用新的理念带领东宫村村民走向富裕。

为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扎西才让积极地与原单位领导沟通,由他的原单位出资在东宫村活动室举办“双语课堂”,聘请本地教师,以每月2-4节课的频率,为东宫村村民讲授汉语,并为他们翻译新闻,让村民们能够通过“双语课堂”的窗口,了解到外部社会的发展,感受信息时代的变化。

扎西才让把知识和东宫村实际相结合,为村民们上双语课堂(图中举白板者)

扶困解难送温暖

扎西才让的心里始终牵挂着最困难的村户,总是尽己所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重力一家是村子里的精准扶贫户,同时还是异地搬迁户,家中只有两位女性,从山上搬到村子后,她们两人再无力对房屋进行装修,虽然异地搬迁政策为她们修建了房屋,但内部的简陋让这栋小房子无法抵御冬季的寒冷。扎西才让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情况报告原单位,最终为其解决了30000元的装修款。

2019年6月4日,东宫村仁巴家突发火灾,扎西才让立即赶往火灾现场,帮助仁巴抢救屋内财物,这次火灾造成仁巴户房屋被烧毁,家中老人也因此丧生,直接导致该户因灾返贫。扎西才让为了帮助他们家早日恢复重建,通过自己的努力主动帮助其联系了三个单位,通过这些单位的党费和职工募捐等形式,为他们筹得了70000元的捐款,帮助其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仁巴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扶贫干部的帮助,我们家今年冬天只能在牛棚里过了,我们一家人感谢党,感谢扶贫干部”。

扎西才让帮助困难户建房

红心不负国与家

谈起家庭时,很难想象扎西才让这个黑黑壮壮的西北汉子会落下眼泪,他说:“来乡城工作了两年多了,我对家庭亏欠了很多。”扎西的妻子和他是美国研究生同学,毕业后两人来到成都,作为外地人的两人在成都无亲无故,扎西接到任务时,2人新婚仅一周时间。作为家中独子,每每想起远在老家青海的父母和爷爷,念起独自留守在成都的妻子,总是充满了愧疚又充满了力量。爷爷已85岁高龄,父母也年事渐高,即便这样,他们都非常支持扎西去基层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独立承担家庭责任的妻子在背后为他鼓劲替其分忧。“爷爷1959年作为青海省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国庆阅兵。参与扶贫,家人都很支持,他们也都是党员!”讲起家人,扎西的眼中的光芒骄傲而坚定。

两年多来扎西才让穿破了五双运动鞋,下村时遇到过两次交通事故,每次都差点危及生命安全。当有人问起他是否后悔时,他回答说:“不后悔。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工作,作为一名入党近十年的党员,我能有幸参与到这样一场伟大的攻坚战中,能将自己全部的力量投入到这项事业中,这将是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之后我也会更加努力,带动身边的人投入到这一工作中来,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方涛雷 毅樊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