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全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合奏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

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极大凝聚力、惊人的坚韧和令人钦佩的奉献精神,让世界为之赞叹。这其中不乏海内外的留学人员,他们蚂蚁搬家似的将海外物资运回国内,抗击疫情,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武汉解封,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这些海归学长的心也稍稍舒缓,但留学国的疫情仍是他们的牵挂,他们再次积极筹措医疗物资。

这当中,不得不提的一位就是一直奋战在国内外抗疫一线的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薛杨。

赤子之心 抗疫物资的“送货员”

薛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在美国加州阿祖萨太平洋大学学习,获得了计算机硕士学位。在美期间,他创立美国传奇科技公司,2004年,他回到祖国,在家乡哈尔滨创立了乐辰科技公司。这家留学人员企业致力于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率先打通医疗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先后研发了“乐辰分布式医疗管理系统”、“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系统”等系统。2020年1月,中标黑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及服务项目。

深耕基层医疗行业多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薛杨并未置身事外,而是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尤其是家乡黑龙江。

近日,笼罩在武汉头顶的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位于黑龙江省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再次引起关注。绥芬河的疫情主要来自输入性病例,酒精和口罩在这里成了紧缺物资,得知这一情况,薛杨当机立断,组织人力物力购买,以乐辰科技的名义一次性向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医用口罩5000只,用于抗击疫情。

image.png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薛杨就曾多方募捐,通过美国华人专家会和美中工商协会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在用工紧张的情况下,他主动担当起“送货员”的角色,协调将护目镜和防护服送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image.png

薛杨(左一)捐赠医疗物资

作为青岛大学首席科学家,他不仅为青岛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从海外捐赠口罩,还促成青岛大学科研成果海藻纤维技术与一家企业用于抑菌口罩的批量生产合作。

同时,作为乐辰科技的掌舵人,薛杨斩钉截铁地告诉员工:“坚持不裁员”!给员工减负,给复工复产上了保险,彰显了新时代留学人员企业家的担当。

薛杨是科学家、企业家,有着科学家的胸怀和企业家的务实,捐赠、科研、复工复产三不误。全球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薛杨为祖国纾困解难,赤子之诚可见一斑,躬身抗疫值得点赞。

眼下,中国的新增本土病例已经连续数十天处于低位,虽然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功不可没,但像薛杨这样默默奉献在幕后的海归学长也付出很多,他们既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也是抗击疫情的“后勤部长”,缺什么,他们想方设法,或自己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或亲自联系海外亲友采购。鲜见他们抛头露面,但他们确确实实是真真正正的幕后英雄。

国际情怀 合作抗疫助力民间外交

中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有效抵挡病毒在全球的“第一波”攻击,为世界赢得时间。但此时的薛杨还像之前一样忙碌,千方百计地给疫情没有得到很好控制的国家筹措抗疫物资,尽一个留学人员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一份绵薄之力。

image.png

薛杨(中)和儿子(右)捐赠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薛杨向美国马丁路德金医疗中心、南加大医院儿虐医疗鉴定中心、橙县民政局、圣伯尼迪诺县、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中心、洛杉矶卫生局捐赠10000多只口罩和1000副面具,帮助加州货运协会和加州医疗运输协会协调购买口罩,以及协调物资顺利抵达纽约医院,并参与捐赠价值约一百多万人民币的物资。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28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超1010717例,死亡58365例。这些物资可谓雪中送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来自美国的感谢信一封一封漂洋过海地寄给薛杨。受捐赠的美国当地政府和人民高度认可薛杨的国际捐助,因此,他也受到加州议会以及圣尼迪诺县等多个地方政府的嘉奖和感谢。

image.png

薛杨受到美国加州议会的嘉奖

友谊延续 跨越时空惺惺相惜

80多年前,德国人约翰·拉贝在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期间奋不顾身阻止暴行,设立国际安全区,保护25万中国人免遭屠戮。80多年后的2020年,约翰·拉贝的孙子、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医生托马斯·拉贝紧急向中国求助抗疫物资,南京政府、企业和市民鼎力相助。

跨越时空的友谊,慷慨的相互帮助,类似的事情,薛杨也参与了一件。

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1937年在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留守南京,阻止日军暴行,促成了非战安全区,保护救助了无数无助的南京市民。

眼下,罗伯特·威尔逊的家乡洛杉矶遭受新冠疫情困扰,此前,洛杉矶市长贾西提建议,洛杉矶所有400万居民,在因必要原因出现在公共场合时,需要佩戴口罩,甚至是手帕。防疫物资的紧缺是洛杉矶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

中国人最重视友谊,这一传统从未褪色过。薛杨加入了对洛杉矶的捐助行列之中,除了先前对洛杉矶卫生局的捐赠,他和南京企业家、江苏悦动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伟特地给威尔逊教会送去大批抗疫物资。

image.png

薛杨和刘伟给威尔逊教会捐赠的物资

最新消息显示,包装箱上写有“爱众亲仁”的捐赠的物资已经抵达洛杉矶,部分物资被放在罗伯特·威尔逊的墓前,向中国人民的这位老朋友致敬。

image.png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抗击疫情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全球携手,休戚与共,和衷共济。中国每年有很多的留学人员赴世界各国留学,他们最能体会命运共同体的意义。疫情面前,他们心系祖国,关注留学国,不遗余力、真诚慷慨地捐助,很多时候,这已经不是点赞这么简单的事了,该赞扬的是一种更高的视野和更广的胸怀,更是一种“不独亲其亲”的情怀。

不是医生 却是医疗行业科技老兵

薛杨做的这些全发自内心,悄悄进行,从没过多地宣传。“悲天悯人,具有医生似的一颗仁心”,一位了解薛杨的媒体从业者这样评价他。薛杨虽然不是一名医生,但从事的事业却和医疗行业靠的很近,是一位医疗行业老兵。

他的乐辰科技关注更多人的健康。乐辰医疗云是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结合医疗技术架构的全新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云平台,简称“医疗云”。通过医疗云将分散在不同机构的健康数据整合为一个逻辑完整的信息整体,满足与其相关的各种机构和人员需要。“医疗云”旨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医疗服务的可及性,降低医疗成本及降低医疗风险。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新政如一阵春风,给乐辰科技插上了做强做大的翅膀。薛杨期望,未来十年,承借“互联网+产业”东风,乐辰科技将全面启动由医疗软件研发企业向互联网信息服务型企业转型的战略,以此引领健康信息化高端产业发展,并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占据医疗健康产业高端,打造医疗、健康产业信息化的全球领军企业。

薛杨,既是大学教授、科学家,又是海内外知名的企业家,是融会贯通产学研于一身的通才,深耕大健康数据领域十余年,他所研制的社区健康服务系统,在国内已经服务超500万人,在国外服务超300万人。

在中国这样崇尚科技、尊重人才的土壤里,薛杨的期望不难实现,这次疫情,中国各企业快速反应就最有说服力。而这只是薛杨一个“小目标”,更大的梦想是科技强国,用一己之力给祖国的强大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这份赤子之心,出国前这样,归来亦如是。薛杨的这份赤诚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他作为留学人员灵魂最深处的注脚和底色。

人物简介:

薛杨,正高级工程师、国家卫健委信息规划专家组成员,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乐辰科技公司董事长,青岛大学首席教授、创新产业研究院院长兼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一流学科带头人,其医疗大数据项目被列为青岛大学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十大重大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