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积极响应总会倡议,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和安排,号召留加分会广大会员群策群力,为战疫工作贡献力量。

继3月2日至6日成功举办“纪念白求恩团结战疫情”网络主题论坛活动之后,留加分会于4月18日联合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为在加拿大的留学人员和华人华侨举办“留加学子在线防疫”主题网络讲座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于4月18日上午9点举行。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会长姚望,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副领事、首席馆员孔玮玮为本次活动致辞。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东生担任直播主持人。医师协会程才、徐卉、严丽、王双、夏文广等五位医学专家担任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讲嘉宾。

在嘉宾致辞环节,姚望指出,中国和加拿大有着传统的友谊,希望通过这次共战疫情的经历,两国继续巩固加深传统友谊,在合作共赢中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担当。姚望表示,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始终同留学生站在一起,为在加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郑宏在致辞中指出,战斗在武汉一线的医师协会学长通过网络视频开展在线防疫主题讲座,充分体现了全球华人一家亲的亲情,体现了广大海归学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与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性视野。

孔玮玮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与医师协会联合推出的“留加学子在线防疫”主题讲座,为广大海外留学生在最需要防疫知识的时候雪中送炭,践行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之家”的责任和担当。孔玮玮强调,祖国始终是各位海外留学生的坚强后盾。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将与广大留加学子并肩战斗,直至疫情被完全控制。

本次讲座主题包括:“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正确居家隔离”,“新冠肺炎的‘网红’药物”,“新冠疫情下遭遇妇产科急救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等方面。参与活动的五位医学专家都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在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为广大群众、留学人员、华人同胞们做网络防疫讲座,宣讲科学防疫知识,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

响应总会倡议 积极筹备活动

3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下发了《关于帮助海外留学人员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留加分会第一时间将通知转发至分会联络群,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并为帮助海外留学人员共战疫情出一份力。考虑到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及学生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健康、安全、学业”方面的问题,而在这些问题中,“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保护自身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留加分会向总会会员工作部报备,与医师协会联合举办“留加学子在线防疫”讲座直播活动,向在在加华人提供个人防护、健康保护方面的支持。

活动从筹备到举行,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创下了很多留加分会举办活动的新纪录。

活动参与方多 覆盖地区广

活动筹备工作涉及到北京、武汉、多伦多、温哥华,中加两国四个城市近30家参与方共同参与。由于时差的原因,沟通协调工作经常在凌晨进行,但参与者们始终保持很高的热情。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以“支持单位”名义参加本次活动,在宣传推广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CIK TELECOM INC.、加拿大温哥华华侨之声电台、InnoVision Technologies、东方网信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不仅在短时间内搭建了直播平台,开通了电视直播频道,注册了Twitter互动留言区,还通过网络及电台渠道宣传推广本次活动。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和北京艺坤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在活动海报的制作上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湖北广电长江云、北京瑞康启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智时代国际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北京亚希九鹤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中迳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留学生》杂志社、加中防新冠病毒青少年组织、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中国留学生关爱中心、加拿大关爱青少年协会、新动力传媒《留学路上》、FM105.9《加国同学会》、中文热点等社会团体及企业单位参与到本次活动的筹备及推广宣传的工作中。

活动关注度高 直播收看者众多

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温哥华总领馆不仅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本次活动的筹备,总领馆副领事、首席馆员孔玮玮先生也为活动致辞。海内外近30家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参与到活动筹备,为这次直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留加分会微信公众号本次活动通知一经发布,得到大量转发,阅读量达到2500多人次,创下留加分会微信公众号建立以来单篇文章阅读纪录。据统计,观看本次直播的观众达到4000多人次。

活动效果显著 社会反响热烈

本次直播活动不仅让观众、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华人同胞增长了科学防疫知识,帮助他们更有效做好居家隔离防护工作,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减少焦虑,稳定情绪,还让更多的留加学子、华人同胞、社会人士进一步了解了欧美同学会,增强了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活动期间,大量留学生及华人同胞通过微信群等信息渠道向活动的组织者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和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致谢,并对主讲医学专家们的专业性表示高度认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加拿大华人医师协会宋建明医生得知本次直播活动后,也对活动的组织方的工作表示赞赏。

留加分会将继续做好本次直播活动的后续工作,将欧美同学会的正能量传递出来,在社会中引起更多的共鸣,号召更多的留学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为社会做贡献。留加分会还将继续弘扬留学报国之精神,继承老一辈学长的光荣传统,勇担“留学人员之家”的责任,团结更多的留学人员,继续围绕“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