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教授应邀参加了俄罗斯巴什基尔共和国、乌法市及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当下的世界:欧亚大陆核心观点”首届网络在线论坛,该论坛深入讨论二十一世纪“后新冠时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摩尔多瓦总统伊戈尔·多东(I.N. Dodon)、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ios Papandreou)、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南斯拉夫电影人埃米尔·库斯图里卡(Emir Kusturica)、美国参议员伯纳德·桑德斯(Bernard Sanders)、前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等参加会议。杨宝峰院士应邀参会并作报告、省欧美同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张勇教授参加会议。

报告中,杨宝峰院士介绍了我国的抗疫经验。通过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管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车站、机场、码头等重要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全力救治患者,减少死亡人数;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减税降费;加强科研攻关,加大检测试剂、疫苗、药物研发;对发热人员进行筛查和医学观察等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

image.png

杨宝峰院士还介绍他带领团队成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斗在抗“疫”中。其团队应用计算机辅助分子对接技术筛选出潜在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并主持抗新冠肺炎药物临床试验研究。提出重症集中救治、注意免疫调节和平衡菌群,中药西药合力使用,氢氧气雾化机得到临床及时推广,抢得时间提高治愈率。主编《新冠肺炎药物指导手册》(中英文对照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同时,杨宝峰院士建议,要做好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加强锻炼;注重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号召流行病学、公共卫生、临床医生、科研工作者多学科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加快抗新冠肺炎疫苗、药物、诊疗方法及新技术的研发;加强心理咨询与疏导等。

杨宝峰院士的报告为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重要参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