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点赞战疫中的中国青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三个多月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荔湾团区委迅速成立荔湾青年战“疫”先锋队,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为荔湾人民健康筑牢坚实堡垒。

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荔湾青年力量再凝聚,为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助力荔湾大建设大发展,荔湾团区委启动荔湾青年博士团项目。4月29日上午,“荔湾-广州医科大学青年博士团项目”在荔湾区党群中心正式启动,荔湾区为71位青年博士医生颁发聘书。

“荔湾-广州医科大学青年博士团项目”在荔湾区党群中心正式启动。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摄

校地携手,深入推进六大领域合作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荔湾-广州医科大学青年博士团项目”是荔湾区充分利用辖区医药产业优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引进广州医科大学青年博士走进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宣教、指导、服务等活动的一次服务创新。活动上,荔湾团区委与共青团广州医科大学委员会签订正式协议,就后续青年博士团进驻荔湾开展服务的具体工作落实达成了共识。

未来,青年博士团进驻荔湾后将深入社区医疗、社区防疫、青少年事务、资源共享、人才输送、青年社会实践等六大领域开展工作。广州医科大学将从“青年文明号”中选派优秀医学青年博士进驻荔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科普宣教、门诊坐诊、用药指导、康复治疗等服务。此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州医科大学还将选派相关专业博士进驻社区开展防疫培训,结合防疫需要,开展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穿戴、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中小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等服务,全方位助力荔湾基层医疗服务软实力的提升。

荔湾区为青年博士医生颁发聘书。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摄

全科覆盖,海归青年博士纷至沓来

活动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范勇作为团长介绍了青年博士团的情况。范勇说:“首期的青年博士团由71名博士构成,广医三院40周岁以下青年博士中有超过80%的人员报了名,几乎涵盖了医院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医技、实验室等所有科室和平台,其中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有18名,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这个项目深受广大青年博士的欢迎,这是因为这个项目激发了优秀青年博士们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回馈民众的初心,而荔湾区恰恰为青年博士们提了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

此外,范勇介绍,青年博士团在服务中将始终坚持公益服务原则,“我们博士团所有服务都致力于解决民众的需求和促进社会的进步。青年博士团除了提供包括医学相关专业技术服务外,还会开展社会公共服务。”

校区街联动推进高端人才集聚

当天,不少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见证了青年博士团的成立。荔湾区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美婷表示,对于高素质的博士队伍进驻荔湾开展服务,她和同事们非常欣喜和期盼。

李美婷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转入常态化阶段,但是我们社区防控任务仍然不可松懈。广州医科大学青年博士服务团的到来,无疑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社区防控工作力量,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增添高水平的技术支持,我们也将全力配合,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出席了当天活动并发表讲话,他对于青年博士团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广医博士团到荔湾开展服务实践,为荔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提供了很大支持,注入了生机活力。”

陈小华说:”广医与荔湾的合作源远流长、硕果众多,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研究中心也正在荔湾大坦沙岛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医药健康产业是荔湾的主导产业,结合广州医科大学的专业优势,我认为双方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陈小华表示,希望以此次博士团项目为契机,与广州医科大学紧密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公共卫生服务和医药健康产业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