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关于如何对抗COVID-19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国际视频会议在线举行。

中俄双方参会者93人,涵盖中俄医科大学45所。俄方参会人员有: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格里德叶夫先生、莫医大校长格雷保奇卡院士、俄罗斯杜马议会领导、俄罗斯联邦社会政治委员会副部长,以及40余所俄罗斯医科大学校长等。另有白俄罗斯相关专家参会。中方参会人员有: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杨宝峰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省欧美同学会哈医大分会会长张学院士,哈医大一院院长、哈医大分会副会长于凯江教授,哈医大药学院副院长、哈医大分会青委会主任张勇教授等,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杜斌教授,牡丹江医学院副院长、省欧美同学会理事许超千教授。

image.png

张学院士致辞,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患难见真情,我们感谢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政府及人民在中国疫情爆发的危难时刻鼎力相助。”抗疫期间,来自俄罗斯各界的真诚慰问与美好祝愿,以及一箱箱来自俄罗斯的医疗物资让我们被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而深深感动。此次,在俄罗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派出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高水平医疗专家组前往俄罗斯莫斯科支援,同时也带去了丰富的医疗防护物资,而专家组中就有来自我校的两位专家。

格雷保奇卡院士表示,感谢哈尔滨医科大学在俄罗斯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这是兄弟般的友谊。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杜马议会副部长分别为我国在俄罗斯疫情期间的帮助表示感谢。

image.png

杨宝峰院士表示,俄罗斯政府在中国出现疫情的时候,送来了医疗物资。不能忘记在中国人民抗疫最严峻的时候,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给予中国最坚定的支持,俄罗斯第一时间派出军用运输机满载着无偿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驰援中国武汉,与物资一道还有五位支持中方开展病毒研究与防治的俄罗斯专家,俄罗斯人民的雪中送炭温暖了中国人民的心。4月11日,中国赴俄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捐赠物资搭乘俄罗斯军用飞机抵达俄罗斯,这同样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俄罗斯的情谊。

随后,杨宝峰院士分享了COVID-19的防治策略;杜斌教授讲了COVID-19的重症患者的急性呼吸衰竭的防治;刘良院士分享了抗COVID-19的中药基础科学研究;姜保国教授讲述COVID-19并发症患者的生存分析;于凯江团队讲了对新冠患者的集中隔离管制措施。俄方莫医大富明副校长讲述了大学临床医院的冠状病毒的转型策略;俄卫生部肺病学主任阿福德耶夫教授主讲医院新冠患者管理方面的特点;莫医大重症监护室主任亚夫罗夫斯基教授,讲了重症监护病房中COVID-19患者管理中的关键问题。中俄双方就疫情防控措施及诊疗技术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在中俄政府的大力支持及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交流与合作必将取得丰硕务实的成果,在中俄联合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困难时彼此相互帮助与支持是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石,更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见证。3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会谈达成的共识更加坚定了中俄携手应对疫情挑战的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尽早战胜疫情,共同谱写中俄友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