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亚利桑那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领取“健康包”。新华社发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你是大地给我万般呵护”“灾难面前,祖国永远为我们遮风挡雨”……连日来,越来越多在美中国留学生收到了来自祖国的“健康包”,一句句真挚的话语刷屏朋友圈。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10万,在美中国留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令人牵挂。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寄出的“健康包”里,除了口罩、中药、消毒湿巾、防疫手册外,还有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爱心平安卡,扫码能看到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为留学生录制的暖心视频。

↑4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查普曼大学部分中国留学生领取“健康包”后合影。新华社发

自4月初第一批中国援助在美留学生的“健康包”抵达华盛顿以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只为安全高效地把“健康包”送到留学生手中。使馆在所辖领区制订了一个区别操作的分发方案:华盛顿特区及周边,由使馆工作人员自行分装“健康包”,由华人配送企业“熊猫外卖”点对点投递;东部各州,联系货运公司运输;西北部各州,通过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集中运送至各校学联,再由学联或学生团体分装,向学生分发。

“熊猫外卖”免费为华盛顿周边4000多名学生派送“健康包”。参与配送的凯瑟琳·梦露表示:“我以前在中国留学时,得到过很多中国朋友的关心帮助。回到美国后,有机会为中国朋友出力,感到特别开心!现在我们不能手拉手,但可以心连心。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全球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收到祖国不远万里寄送的“健康包”,每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心里都是暖暖的。高羽烨和李奇韦在华盛顿特区的加劳德特大学就读。收到大使馆送来的“健康包”后,高羽烨激动不已,泪水模糊了双眼。“我们真的很需要‘健康包’,感谢祖国对我们的关心和牵挂,”她借助手机表达:“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很开心,也很自豪!”李奇韦在朋友圈晒出“健康包”,并写下了激动的话语。

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访学的中国教师鲁毅表示,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访学人员很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把祖国的关怀带给了大家,“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