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重庆市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重庆五一劳动奖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表彰一批为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肖明朝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2月13日上午,肖明朝率领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60人组成的重庆市第八批医疗队,携带呼吸机、中心监护仪、高流量吸氧设备等医疗设备,紧急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这也是重医附一院第一次整建制对外支援。在为期46天的救治工作中,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留学报国初心,彰显了医者大爱仁心。他率领的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10支国家医疗队中创造了“五个第一”:第一支在重症病区建立临时ICU集中救治危重患者,第一支实施ECMO(体外膜肺)救治,第一支针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第一支采用中药煎剂治疗新冠肺炎,第一支针对患者开展肺康复训练,受到联合指挥部的高度赞扬。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