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高校优秀毕业生纷纷回到家乡当起村官,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是记者昨天从兰亭街道了解到的“新鲜事”。

“钱书记,我家的房子墙角有裂缝,能帮我看看吗?”近日,在兰亭街道里木栅村,今年38岁、从英国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学院毕业的村党总支书记钱巍巍刚上任不久,就接到村民反映。原来,杭绍台高速施工打桩,可能对附近村民家里造成了一定影响。通过多日走访,钱巍巍了解到有14户村民的房屋受损,并请专业检测机构鉴定,最终施工方答应补偿。

钱巍巍去年5月份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今年4月转正,是土生土长的里木栅村人。当年外出求学的懵懂少年,如今已转型成为村民信赖的“一把手”。“我对家乡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近年来乡村发展迅速,吸引了年轻人回乡工作、创业,我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和钱巍巍一样,今年35岁的傅永潮是张家葑村的文书,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去年年底,他从杭州一家科技企业辞职,回村成了一名村官。“张家葑村水域资源丰富,是个美丽的鱼米之乡。”傅永潮觉得,村子的潜力远远没有开发出来,现在32省道穿村而过,便利的交通给村里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新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优秀人才带来的活力。记者从兰亭街道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当村官,街道下属村居40周岁以下的大学生村官有13名。兰亭街道对选择基层村级干部、吸引年轻人返乡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通过节会等活动向返乡大学生宣传推介家乡,尤其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涌现出的热心志愿年轻人,重点进行思想引导,鼓励他们回村建设家乡,提升个人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