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欧美同学会信息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主任(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建国,中华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主任武建光、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赵进延等专家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党组成员程洪明,会员工作部、行政事务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座谈会由王丕君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欧美同学会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欧美同学会信息化工作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在听取介绍后,专家们对欧美同学会网络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们指出,面对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加强欧美同学会网络信息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都很强、意义重大。需要在宏观层面积极争取全方位支持,建设符合新时代欧美同学会特点和全国组织建设的网络信息化工作。要以打造全国性的大数据平台为目标开展顶层设计,保证信息的共享和数据的一致性;要以服务工作为导向让数据库“活”起来,解决联系服务留学人员“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以网络信息宣传为支点,着力搭建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创新创业创造的网络平台;要以电子政务内外网实施为抓手,强化群团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丕君在总结时指出,欧美同学会信息化工作要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和中央统战部有关信息化的文件要求为遵循实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和集约、共享、安全的原则;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欧美同学会工作各方面需求诉求;要借鉴其他群团组织成熟的信息化应用,吸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创新理念与有益实践,既遵循循序渐进的信息化建设规律,又按照轻重缓急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加快“网上欧美同学会”和“网上留学人员之家”的全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