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河南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抗疫有我”主题座谈会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郑州)学院举行。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为工主持会议,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留学人员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青年海归志愿者苏桠结合在社区的工作经历,畅谈在疫情这堂人生大课中的成长进步;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组组长王文杰讲述了武汉人民与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硬核”措施;留学生赵铭、杨志杰分享了海外疫情暴发后在党和政府的关

心帮助下顺利回到国内的经历;刚参加工作的郑州市二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安冉从下沉社区、高速路口设卡守点的经历讲述郑州抗疫故事;河南海王医药集团信息总监王天平讲述了医疗卫生企业如何在党和政府统一调度下开展全方位的物资保障战;河南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郝好山从中国和西方国家面对疫情的不同态度、采取的不同措施、产生的不同效果,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开封成龙外语学校英语教师刘欣分享了疫情期间制作英文短视频《凛冬之战》,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真实感人场景。

8位发言的学长以真实鲜活的事例、感人肺腑的话语讲述国家和河南省抗疫故事,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参与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更加坚定了留学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还现场连线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代表,请他们讲述在当地使领馆的帮助下就地防疫以及工作生活情况,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以及留学报国的决心。

张利芳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河南省广大留学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所做的各项工作;她希望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自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当好民间外交生力军,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通过多种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