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邵蛮楼胡辣汤,精选38味中草药秘制而成。养胃、提神又醒脑,老铁们,来一单吧!”

5月20日,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我是第一带货人”河南驻村第一书记百村大联播扶贫助农电商直播活动现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秦倩献上自己的直播带货“处女秀”,38味中药的“猛料”顿时钓足了粉丝胃口。粉丝们也被秦倩姣好的容貌吸引了。

“哇,小姐姐书记好美!”“书记,你还在村里嘛?”

秦倩一上线马上被网友隔空喊话。

“85后”、“海归”、“共青团干部”,秦倩的身份格外惹眼。2016年,她被派驻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孙庄村,贫困户都亲切地称她“闺女书记”。

“这是我第一次直播带货。有点儿紧张,但销量不错。”秦倩告诉记者。

驻村4年来,她抓支部、带支书、搞工厂,周口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获评“河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今天在线卖的邵蛮楼胡辣汤一度被她卖到了加拿大,仅这款胡辣汤去年就给村里创收50多万元。

作为一名“85后”海归青年干部,秦倩依靠河南省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的优势,及自己在国外的丰富经历与国际化视角,结合现代互联网新经济业态的特点,构建了“互联网+”孙庄脱贫经济模式。她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利用河南特色小吃胡辣汤发源地这一特点,以孙庄村一个自然村邵蛮楼村命名,自创品牌,创办村集体产业“邵蛮楼胡辣汤”。

如今,邵蛮楼胡辣汤远近闻名,不但为孙庄村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还开启了西华县胡辣汤电商产业链的新天地。一碗充满励志故事的胡辣汤,让人喝出了一种别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