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在俄罗斯留学人员的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防止宿舍发生大规模交叉感染,及时帮助出现症状或确诊同学进行诊断与治疗,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下,5月18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联合吉林大学,邀请吉大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和中日联谊医院(第三医院)医疗专家与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进行视频连线。驻俄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吉林大学医疗专家代表,以及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喀山、伊尔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7个领区25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近50人参与连线。

曹士海代表驻俄使馆教育处、在俄留学人员与家长,感谢吉林大学及其3家附属医院在国内防疫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的情况下,在俄罗斯疫情暴发的特殊时刻,与留俄学生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并答疑解惑。他简要介绍了俄罗斯疫情形势,俄高校学生宿舍情况及在俄中国留学人员面临的风险,并强调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宿舍及公共区域消毒和防护,防止交叉感染非常关键。

吉林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部分专家是“援鄂医疗队”领队和成员。在视频连线中,医疗专家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知识,并有针对性地回答了被隔离学生和部分出现症状学生关心的问题。专家指出,请广大留学人员放心,新冠肺炎并不可怕,只有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近距离接触确诊、疑似病人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才有可能被感染。如果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两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实际是很少被感染的。即使被感染也不要害怕,留学生普遍年轻,一般轻症3-4周是完全可以恢复的。

01.png

专家指出,在俄罗斯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此类病人是具有传染性的。如果自己或周围人是无症状感染者,首先要进行严格的隔离,标准与确诊病人一样,无症状感染者从核酸检测呈阳性到转阴大概需要三周,所以隔离三周是比较安全的。无症状感染者并不会一直无症状,可能一部分人会发展成有症状,只是临床症状比较轻微。从国际报道和相关文献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发展成重症病人的非常少,几乎没有。在对抗新冠肺炎病毒时机体的免疫力是大家有利的武器,调整机体免疫力不是靠药物,而是靠规律的睡眠和营养膳食,定时开窗通风,适当体育运动,保持良好心情,避免黑白颠倒,都可以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

关于宿舍消毒工作,专家建议一要将口罩放入垃圾桶,不要随意丢弃,每日两次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二要对卫生间要及时通风和消毒;三是公用厨房尽可能分时段使用,避免聚集性使用厨房,使用后要立即通风,并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四是如果学生因发热或者呼吸道症状被隔离,其所在的宿舍要采取紧急消毒处理,立即开窗通风,及时对宿舍门把手、桌椅、床铺等手可以触摸到的地方消毒处理。并建议居住在宿舍的学生定时定点、定人定标准填写宿舍消毒情况登记表。

最后,专家送给广大留学人员六个字:“信心”“决心”“耐心”。专家说,首先要有信心,历史上我们历经多次劫难,这次也不例外,通过科学防控,相信一定会战胜病毒;其次是决心,同学们在走出国门那一天,就要下定决心平安留学,顺利完成学业并凯旋归来;最后是耐心,居家隔离给大家更多思考的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保持好心情,平心静气,不要着急,静等疫情过去。

此次视频连线给广大在俄留学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勇气和信心。视频连线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医疗专家的专业指导下,心中疑惑已得到解答,缓解了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与压力,提升了防范意识和防疫能力,不再惧怕新冠肺炎。相信在使馆的鼓励和帮助下,留俄学子一定会战胜疫情,圆满完成留学目标,学成报效祖国。(供稿/驻俄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