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正是水稻插秧的季节。农安县龙王乡的水稻田里一片忙碌,海归农民赵紫峰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经营稻田快10年了。10年间,他从企业白领变身成农场主,一步步实践着让更多城里人吃上健康大米的梦想。请听吉林台记者韩政武的报道:

2006年,赵紫峰在日本读完本科和硕士后回到长春,回国工作5年后,他开始向往农村的生活。2011年1月,他不顾所有人反对,辞掉了在日企的高薪工作,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家当农民。回到乡下租了40公顷荒地,还是盐碱地!

因为开始时不懂稻田怎样经营,赵紫峰包了几十垧稻田,但是并不赚钱。经过两三年的稻田逐梦,赵紫峰终于摸清了路子。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网上直销。普通大米卖2~4元/公斤,他的能卖到18元/公斤:“我是学销售的嘛,就是不同的销售渠道,把网络销售这块做好了,你就可以在任何行业去做,农业也一样。农民我委托他种,他们在自己家门口有菜园子,整个一个屯子的家门口全是小米,我都收了。”

2013年12月,赵紫峰在淘宝上开了一家专门卖他种的有机大米的网店。网店规模很小,一共就卖几种米,有一点金、沙漠玫瑰、一糯千金、藏玉将军等品种:“我这块能保持很高的回头客相当于是,比方说他觉得不好吃,我就给你把钱退了,你也不用把这大米给我寄回来了,但他们也知道我这大米是绿色的嘛。所以说在他们这里口碑非常好。”

赵紫峰给自己的网店起名叫“稻梦”,就是想通过种植有机稻谷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之路。赵紫峰说:虽然有机种植比较费成本,但是它毕竟只是一种种植方法而已。他们该做的是找到“高质、高产、健康”的种植方式,也引领他过上了美好的“田园生活”。“我每天都在微博上晒自己的生活啊,我们写的东西,我媳妇画的画,或者是讲育儿的事儿,动物保护这些事情。农业上的事情也讲,饮食,健康。”

有理想的人很多,为理想翻滚的人却很少。赵紫峰,就是一个愿意为理想翻滚的人。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做梦,就要做大一点。在做强做大自己的有机农场,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同时,赵紫峰每天都在更新着自己的“田园生活”。他最初是想在稻田建一个酒吧,金黄色的稻田里,音乐响起,那才是人间天堂:“跟你原先想象的距离现在还有多大?”“不是很大了。酒吧什么的这些东西吧实际上慢慢也可以变相实现。比如说有一些乐队什么的,那都可以把他们请过来,表演一下子。我觉得现在时代也不一样了,直播啊这个那个的,我们完全可以做到这些。”“你这些年来的生活是不是很满意?”“非常满意。当然是非常舒心了,虽然是这里头有坎坷,但是这种坎坷让你觉得都是能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