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对于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的诸多议题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关系到青年群体的成长与发展。在海外的我们收获知识、阅历的同时,也在厚植家国情怀,时刻关注着国内发展的方方面面。

不少留法学子把全国两会看作是一个获知国内最新最全面信息的窗口,通过关注全国两会,了解国家发展建设需求,特别是对人才的需求,从而找到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国家民族发展大局中的契合点。

关注热点一: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我们留法学子虽然远离祖国,但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便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动态。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是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我们留法学子无不因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随着疫情全球蔓延,远在他乡的我们也身处其中。祖国在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还一直心系着我们,来自祖国人民的关怀和叮咛,令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我们留法学子会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关注热点二: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是对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贸形势带来的未来不确定性综合研判的结果,是求真务实之举。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才能留出更多应对风险挑战的空间,使我们更加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任务。

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国际观察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答卷”,并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表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著。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多项经济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就已趋于稳定并预计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这将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增强全球投资者和企业家的信心。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在《苦难辉煌》一书中告诉人们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强大的国家,带来个人的尊严,如果国家衰败,哪有个人尊严。

我们留法学子坚信国家能制定并实施切实有效的战略举措,克服艰难险阻,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核心目标。我们会时刻关注着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并随时做好准备投身于祖国的经济建设中。

关注热点三:民生问题

都说出国后会更爱国,我们留法学子一直关注国家民生福祉,对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新的有力保障措施倍感鼓舞。

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此次疫情“大考”彰显了我国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但也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留法学子期待国家通过探索和改革,早日建立起更加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就业与个人未来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因此是学生群体关注的重点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冲击双重影响下,我国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今年有874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人数创历史新高,“稳就业”成为亟待抓紧、抓实、抓好的大事。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着重强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性。对海外留学人员而言,疫情造成的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衰退客观上给个人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此时国家保就业、保民生的决心和举措无疑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会脚踏实地,勤奋求知,利用好异国求学的时光,锻炼过硬本领,早日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注热点四:创业和高端人才引进

从国内看,改革进一步深化,开放进一步扩大,出国留学政策更加开放,国际上,人才的全球环流现象愈发显著。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海归人才作为深度融合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需要发挥更加广泛的作用,未来将在中国融合世界的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属于留学人才的舞台将越来越大,历史的机遇将赋予当代留法中国学子更加重要的时代重任。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让海归人才拥有相对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通晓国际规则,在国际竞争合作中更具优势。随着中国与世界融合程度的不断深入,属于海归人才的舞台将越来越大,留法学子应抓住时代机遇,在国家民族事业中体现更大价值。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表明国家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各地也相继出台更多引才扶持政策,对此,留法学子和千千万万海外留学人员一样欢欣鼓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次让留法学子看到了回国创新创业的广阔前景。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够在吸引理工科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更加重视对人文社科类留学人才的引进,让人才储备结构更加完备合理。

当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外部环境的改善固然是重要的客观因素,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才是成功的主因。海外留学经历只是优势和资源的一种,要对自己有准确的评估,不骄不躁,勇毅前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道德情操,担当时代职责使命,如此才能在时代大潮中有所作为。

关注热点五: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国之交在民相亲,各民族间的友好交往离不开文化间的相互认知和融合。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与世界的接触将更加频繁紧密,应在注重提升经济科技实力的同时,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法国是艺术文化之都,留法学子身处其中,既被当地风土人情、文化氛围所吸引,也在思考如何学习借鉴其先进的经验,结合中国文化风格特色,向法国民众讲好中国故事。异国学习生活的经历,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外民众渴望了解中国,但苦于缺乏有效适宜的手段和途径。期待国家能够推出更多相关方面的举措,号召全社会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利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留法学子也愿做中法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关注热点六:展望“十四五”规划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筹谋“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疫情之下,我们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但同样有着坚不可摧的信念与决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将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又一个五年规划。国家如何绘好“十四五”规划蓝图,也与每位留法学子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虽是小小的个体,也可根据自身才能,投身各个行业,无论扮演怎样的角色,都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磨砺意志品质,增建国之才,立志在大国崛起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2020全国两会期间,通过网络了解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成了很多留法学子每天的“功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身处新时代的留法学子何其幸运,如今中法关系的蓬勃发展是我们增才能施才干的天地。百年留法史,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物,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勇往直前,钻研求知,为国家民族作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的贡献。我们要继承留法前辈的崇高理想,志存高远,兼学中外,爱国报国,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供稿/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