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胡京春)“从制度和科技方面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受信任程度。”“夯实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参与健康管理的自觉性。”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马立群建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促进健康老龄化。

马立群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但仍存在社会大众健康意识偏低、老年人健康教育覆盖率偏低、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不强、中医健康管理功能发挥不充分、老年人精神健康问题重视不足等问题。因此建议要夯实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参与健康管理的自觉性;扩大教育对象,对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和社会大众进行健康教育;开发互联网+健康教育,利用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开发健康教育相关课程,拓宽传播渠道。

“要落实‘两个允许’政策,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队伍建设。”马立群提出,要从制度和科技方面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受信任程度。更好发挥签约医生团队中专家的明星效应。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专科医生下社区,在签约医生团队获得群众的信任之后,再主要由社区全科医生、护士进行访视,疑难病症等问题通过网络进行咨询。

马立群希望用平衡记分卡等增强服务粘性,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的依从性。还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提升老人身心健康水平。并建议切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做好中西医结合、防治结合。引导中医药医疗机构从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包容性的视角,开发中医“治未病”的流程和路径,把健康理念、风险干预、治疗康复有机结合起来,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更好造福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