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2020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同时,今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年,加强疫后国际文化交流将为中国内外兼修、稳健前行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也为积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诚如法兰西艺术院主席让·安哥拉在疫情期间写给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信:“我们所有人都寄居在一叶脆弱、狭小的扁舟上,我们有义务互相理解、互相协作。”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带来的一份提案,与“以艺抗疫”主题相关,他指出“应在疫后注重通过艺术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抗疫故事”。

在这份《文化交心同舟共济关于注重通过艺术加强疫后的国际文化交流的提案》中,吴为山建议,用艺术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就要用最鲜活、最真实的语言进行表达。他提出可以聚焦抗疫现实,塑造出鲜明的“在场感”和“当下感”。通过经典作品有效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同时积极扩宽对话途径,拓展文化交流渠道。

吴为山在提案中还建议,要大力拓宽对一些国土小、人数少国家的对话途径,做好文化交流的顶层设计,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增建文化设施,开展文化经典的交流活动,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全面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亲近中国,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同时,加强与国际组织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促进国外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例如,中国美术馆分别于2017年、2018年牵头成立的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为促进联盟各国间的民心相通,文明交流提供了合作平台。

当前,国际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但文化交流并没有中断。中国美术馆收到了包括法兰西艺术院、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等多家艺术学院、博物馆、美术馆的问候。他们都认为,人类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全世界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病毒。对此,吴为山建议,加强与世界各国著名文化人士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那些了解中国、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人士交流,以他们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拓展、加深与世界的沟通,使中国文化在更为有效的渠道和平台上传播。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线上的独特性及其不可取代性,使交流更加广泛、生动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