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国家稍有缓解,但在拉美、南亚等地疫情仍在蔓延。截至当地时间28日零时,据巴基斯坦当地媒体报道,巴基斯坦较前日新增1003例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60154例,含1239例死亡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巴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抗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集全国之力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中方也根据巴方需要,向巴基斯坦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了多批政府无偿援助,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事实再次证明,中国和巴基斯坦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在中巴抗疫合作中,中国民间也贡献了一份力量,其中一份帮助来自于上海。

22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上海德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德宝公司”)在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馆举行口罩捐赠仪式,向巴基斯坦捐赠了10万只非医用一次性防护口罩。这批口罩将运抵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并最终交至巴基斯坦民众手中。

做好一次跨国的爱心接力并非易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开始筹备捐赠口罩到最后成行,足足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回忆起筹备历程,朱玲玲说:“要将一件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并不容易。”

心系全球

疫情最初在海外蔓延时,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等国防疫物资紧缺。恰好此时,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奉贤分会了解到,辖区内的德宝公司有意向这些国家捐赠一批自产口罩。一方有需求,一方有意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工作人员想,为什么不做一个桥梁,将双方连接到一起呢?

不过,在捐赠过程中,他们意识到这并不只是搭个桥梁这么简单。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由于需求和标准规范等问题,受援助国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得一些紧缺的医用口罩。

这让相关协调人员犯了难。德宝公司此批捐赠的口罩标有国标标志,但并非医用口罩,只能用来缓解疫情严重国家民用口罩短缺的难题。参与捐赠工作的陈章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实际上,今年春节后德宝公司才刚刚转产口罩,投入了2300多万元,建造了8条转产投用的生产线。

另一个遇到的困难是运费。经过与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馆的沟通,我国援助的所有物资都由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馆统一调配,捐赠方需要将物资从上海运送到成都。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联络部负责人刘晓璟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忆道:“毕竟企业已经捐赠了10万只口罩,还要额外支付运费,似乎有些勉为其难。”

没想到德宝公司得知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德宝公司董事长钱德宝表示:“我们会尽快落实装箱、安排物流发往成都。”

刘晓璟回忆道,在整个协调过程中,她看到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心系全球、慷慨解囊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见证中巴“铁杆”情谊

朱玲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选择将口罩捐赠给巴基斯坦还有一个考量: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哥们儿”,在疫情期间也给予了中国无私的帮助。

当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国时,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总理伊姆兰·汗第一时间分别致函中国国家领导人表示慰问。阿尔维总统“逆行”访华,显示对中国抗疫的坚定支持。巴议会通过“挺华”决议,坚决反对“污名化”中国。巴政府、军队和社会各界倾己所有,向中方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在接受捐赠时表示,疫情是中巴两国共同的挑战。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中巴两国有着共同的命运,需要相互坚定信心、相互支持。

目前,国内各地已逐渐复工复产,世界各地也在讨论如何在疫情后恢复经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基础上,成功复工复产,增强了巴方抗“疫”和今后恢复经济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