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乡村本土人才还是外来人才,关键在于乡村人才与城市人才各种政策匹配不同。”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长期对“三农”问题高度关注,这次参会,他又准备“亮剑”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

乡村人才政策相较城市人才到底有何差异?陈贵云举例说,农村从业人才有“称谓”没“认定标准”,也无对应待遇,如“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等缺乏统一规范清晰的认定标准和认证体系,而城市人才依据被认定体系则建立了相应的等级和待遇标准,如一级电工、特级厨师、总工程师等。他认为,缺乏农村人才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和待遇体系等系列政策支撑,且乡村人才无社会保障体系政策支撑,将导致乡村人才振兴难以实现,“乡村依然难以留住人才!”

为此,陈贵云提出提案,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与农业农村部共同对农业农村人才相关概念、类别等进行清晰界定,建立相应的认定标准和评价标准;将乡村人才认定标准和评价标准与社会保障政策挂钩,依据认定和评价所得出的结果,对乡村人才实行与城市同类人才相同的社会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