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美团不送外卖,疫情期间亦是如此,想喝一杯他们家的咖啡,也只能驱车前往现场品尝。

“我们做的是精品咖啡,如果不能现喝,那咖啡的口味会大受影响。”禅城便士街咖啡店创始人王以彬出生于1995年,是英国国际商务专业海归,2019年回国开了这间咖啡店,坚持做精品咖啡已有一年多的时间。

作为一个国际商务海归,他为什么会开一家如此小众的咖啡店?疫情期间,餐饮行业都大受影响,他的咖啡店如何支撑?

“英伦”精品咖啡的佛山故事

“选择在佛山开一家精品咖啡店,源于我对精品咖啡和佛山的了解。”王以彬说,自己和精品咖啡的故事,源于一个不成功的合作。

2016年,王以彬前往英国求学,彼时,他的小姨也在英国经商。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英国人找到了王以彬小姨,希望在中国投资开设咖啡店,想寻求一名中国合伙人代为打理。“这位英国人认为,星巴克之类的快餐式咖啡店在中国盛行,好的精品咖啡店却不多,这是一个商机。”王以彬说,小姨第一时间想到了从小喜欢餐饮的自己,自己也跃跃欲试,迅速答应了。

为了回国开咖啡店做准备,王以彬不断加深对咖啡的认识,2017年底考下咖啡师初级技能证书,咖啡店的商标和供应商也已经选定。但世事难料,2018年初,英国人突发意外身体不适,终止了合作。

坚持还是放弃?“我觉得在中国开精品咖啡店是个机遇。”王以彬说,为了检测自己想法的可靠性,2018年毕业后,他调研了佛山的精品咖啡店市场,进一步坚定想法。

2019年初,王以彬签下便士街咖啡店5年的租约,投入50万元装修店面和购买设备,一个月后,咖啡店正式开门营业。

不刷流量疫情期间客户不减

5月27日早上11时,记者探店时,便士街咖啡店走进一名女客人,轻车熟路地点了一杯咖啡,打包带走。

“她每天都来,像这样的客人不少,我们的客户基本都是熟客。”王以彬说,疫情期间,咖啡店基本没有停业,不急不躁继续保证咖啡品质,加强和客户的线上沟通。有一段时间,店铺不能堂食,这些熟客就过来打包咖啡带走,销量整体影响不大。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近期店内客流量越来越大。

精品咖啡的客户群体基本都是对咖啡要求比较高的人,粉丝黏性较高,但粉丝维护难度也较大。为了提高咖啡的品质,他前后更换过4次机打咖啡豆,全部重新试味调整比例,并在2019年9月前,考下了咖啡师技能和萃取的两个高级证书。

每天开店之前,王以彬都要求店员先冲一杯咖啡品尝,把握当日咖啡豆的品质,根据咖啡豆状态的不同,对咖啡制作成分比例进行微调。

虽然在大众点评上开设有店铺,但王以彬说自己从未通过营销手段刷单,或让客户们帮忙好评,也没有在公开媒体上投放过广告。“营销的投入太高了,这样做的话,咖啡店只能提高产品价格或者降低产品品质,而我不愿意这样做。”王以彬说,不少网红店大量投入营销,表面光鲜,其实客户回头率极低,面临亏损。自己也不着急赚快钱,就依靠口碑传播慢慢壮大,如今已有从高明专门驱车来喝咖啡的客户,相信咖啡店一定能长久地经营下去。

■记者手记

如今网红经济兴盛,不少人一心追风口,开一个网红店铺,刷流量吸引粉丝打卡,总以为能“乘风而上”,但也很可能会从风口摔下,由于营销成本过高、吸流不明显、产品品质太低,导致获客成本高而利润率太低,入不敷出。过分急于赚快钱的人,也许反而成为别人眼中最肥硕的羔羊。

相反,有一些像王以彬一样不急于赚快钱的人,把不必要的营销成本节省下来,用在产品品质提升和服务、环境改善上,能够缓慢但稳定地吸引一些忠诚度高、要求高的客户,反而能够在城市里寻得一席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