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父亲出资供我出国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我跳出农村。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故乡。”2014年12月, 25岁的王小杰结束了在英国杜伦大学金融经济专业四年半的学习,回到家乡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尚河头村。那个时候,父亲和哥哥经营的青岛德盛恒信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专业从事辣椒粉、冷冻蔬菜、泡菜出口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国外几年的学习让王小杰大开眼界,在对比中他发现自家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产业层次继续提升的空间很大,面对公司人才缺乏的现状,他选择了与哥哥一起再创业。

而王小杰的真才实学很快就得到了印证。在2015年夏天随哥哥赴法国参加的一次商品博览会上,谙熟英语和欧洲习俗的王小杰与参展客商流利的外语交流,让公司产品得到充分推介。展会之后,不少国外客户与王小杰进行联系,自此公司的出口业务得到进一步拓展。也是借助这次展销会,公司产品销售逐步实现了由贸易公司代理出口到企业自主出口的转变,这让企业直接对接国外市场,并获取丰厚回报。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入厂工作以后,王小杰刻苦学习贸易拓展和管理知识,虚心请教前辈。在他看来,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竞争。由于公司地处乡间僻壤,如果依然采取过去那种机械的用人方式,那就根本招聘不到人才。为此,在王小杰的建议下,公司采取灵活的用人方式,被聘人员不重考勤重实绩,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多采用远程办公、异地拓展业务方式。目前,公司拥有了4名跨国营销人员,在青岛市区建起了营销部。

王小杰通过参展发现,国外客户对产品种类、质量要求比较高,公司由初加工到精深加工转型势在必行。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公司配套化验室、组建品管部,开展全员培训,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经历了千辛万苦。“为实现货物可追溯,我们要求原料从入厂到出厂每个工艺环节都要贴上来源标志牌,但就这项工作,起初一些老职工也不理解,认为这是无端地增加工作量,在实际操作中不予重视,不贴牌、乱贴牌的事情时有发生。”王小杰说,随后公司严抓细管,各项工作走向正规,标准化生产水平大大提升。

视职工为亲人,全力增进职工福祉。针对公司季节性用工多的特点,为保证职工一年到头都有活干、都有钱赚,在王小杰的建议下,公司开展了原料进口业务,大批量采购印度辣椒、花茶等,以应对淡季开工不足、员工收入不稳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外贸出口受阻的实际,公司通过加强业内联系协作不断研发新品种,同时启动电商平台,积极拓展内销渠道。平日里,王小杰主动照顾好职工们的生产生活,保证他们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今年疫情冲击之下,职工工资不但没有降低,还普遍涨薪15%。